济南圆缘园违法设包间最低消费 属“霸王条款”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国家明确禁止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了,圆缘园的包间怎么还有最低消费?”31日,有市民向党报热线反映,圆缘园省体中心店包间有最低消费标准,认为此举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律师称,餐厅不得以任何理由设置包间最低消费,否则属于违法行为。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了圆缘园省体中心店包间的收费标准,工作人员称,“使用餐厅的包间需要达到对应的消费标准,目前包间的价位为218元,使用会员卡价格为198元,包间使用时间为4个小时。”记者随后对餐厅设置最低消费标准提出疑问,工作人员称,“我们收取的是包间使用费,而不是设置最低消费标准。”

记者随后调查了圆缘园泉乐坊店与花园路店,发现这3家圆缘园餐厅包间都设置了最低消费,只是价格不同。泉乐坊店工作人员称,“目前可以提供388元、216元等多种价位的包间,只要顾客消费达到对应的数额,便可免费使用包间4个小时,超时后按照一小时20元收费”。

花园路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内的包间价格为180元,顾客想使用包间必须达到180元的消费额度。

餐厅设置包间最低消费标准是否合理?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表示,餐厅不可设置包间最低消费,否则即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曾对此做出司法解释,餐饮行业中的‘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可以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维护自身权益。”

“如果商家要求消费者达到最低消费标准后才可使用包间,无论如何解释,都属于违法行为。”王新亮律师提醒,消费者遇到相关纠纷时,“一定要保存好消费发票,可以向消协投诉,也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这个餐厅霸王条款的行为,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