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连续五月回升 经济转稳态势确立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制造业稳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

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市场内生动力有所增强;生产指数为54.2% ,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在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下连续3个月回升。

从出口情况看,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在扩张区间内回升,为2013年4月以来的高点,我国制造业出口形势继续回暖。

从不同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均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对稳定和提升经济增长的作用突出;小型企业PMI为50.1%,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成为本月PMI的一个亮点,表明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制造业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政策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内需逐渐回暖,加之外部经济持续复苏,外需有所改善,积极因素增加。7月制造业PMI综合指数和其他分类指数普遍回升,其中生产和市场需求双双加速增长,是推动PMI明显回升的主要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表示,订单指数、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都有不同幅度上升,表明经济增长由落转稳的态势已全面形成,预计未来还会继续保持一段时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基本维持了前低后高态势,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增长有较大信心。胡迟认为,政府未来适时微调、加快结构调整的举措十分必要,要继续加大落实已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措施,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

不过,尽管7月制造业总体向好,但大、中、小型企业PMI回升格局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大型企业PMI继续回升的同时,中型企业PMI有所回落,小型企业PMI虽然回到临界点之上,但只有50.1%,回升基础不牢固,后期走势仍需观察。

另外,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下降至48.3%,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小型企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50%,指数在47.3%~48.9%之间。

由于就业是中央调控经济的下限,张立群认为,从业人员的变化可能表现了资金、技术替代劳动的趋势在制造业正在发展,值得注意。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