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钢城区:加快建立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上半年,全区GDP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0.7%、1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03亿元,其中5个镇(街道)完成3亿元、增长23%。

全区新开工鸿锦盛线路板等过亿元项目36个,现有三联农机等在建大项目85个,总投资369亿元,14个竣工投产,8个项目具备投产条件。新引进项目104个,完成招商引资额26亿元;落地总部经济项目38个,实现税收1200万元,贡献地方财政收入840万元。

工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总数达到135家。全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2亿元、增长8%,占GDP的比重达到34.8%。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启动莱芜黑猪万亩生态养殖基地建设,新上翔露牧业产业园、蓝莓种植基地、锦润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新建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12个。

今年以来,钢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七项竞赛”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创新转调、提质增效、苦干实干、跨越领先”的总要求,坚持改革创新、转调创新“两个创新”,打赢项目建设持久战、城市建设攻坚战、民生党建阵地战“三大战役”,建设绿色钢城、爱心钢城、平安钢城、幸福钢城“四个钢城”。

围绕转调发展这个中心,钢城区坚持一二三产业并进,依托电子信息、粉末冶金、红木家具、“莱芜三黑”等特色产业,加快建立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图为上汽高密度制品项目生产现场,今年企业新上了90多套压制、烧结、机加工、检测等设备,可生产汽车发动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等100多种零部件,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

传统与新兴并重 推动工业更高层次发展

坚持提升传统产业与壮大新兴产业并重,在抓好钢铁传统产业优化提升的基础上,把工作的中心和重点放在发展粉末冶金、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上,以粉末冶金产业园和电子谷产业园为载体,以上汽粉末、精益粉末和金鼎电子、博兰特信息等企业为龙头,加快推进高密度粉末冶金制品、鸿锦盛线路板、高分子导电散热材料等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靶材、模具等项目的洽谈引进,进一步扩大电子基材、粉末制件等产量,膨胀发展规模,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优势。狠抓创新驱动,以“标准引领提升工程”为抓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发挥区域优势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该区结合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集中精力选取专业人员加快推进云谷电子商务物流园建设,加大汽车物流小镇等项目的跟踪洽谈力度,全面铺开仓储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实现根本性突破。抓好以红木家具市场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红木家具产业园建设,依托红木制造,把红木文化利用好,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红木家具集散地。加快发展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目前,城市服务业载体建设进展顺利,以云谷电子商务物流园为依托,由平安不动产、正融控股投资等知名公司合作的项目加快推进。

围绕“三黑”品牌 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

围绕打造莱芜黑猪、黑鸡、黑山羊“莱芜三黑”品牌,突出抓好黑猪万亩生态养殖基地、繁育基地、研发基地以及黑鸡、黑山羊原种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出“三黑”的产业化、标准化、高端化的产业支撑带动作用。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高产、优质、生态、安全农业和优势特色产品,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现代农业完整产业链。启动莱芜黑猪万亩生态养殖基地建设,翔露牧业产业园、莱芜三黑牧业黑鸡原种基地等项目稳步推进。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