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泰山区离婚人数逐年递增 婚姻应慎重再慎重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民政部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万对,同比增长12.8%。泰山区民政局数据显示,辖区内离婚人数也逐年上升,主要为5年内短婚和因买房、贷款而进行的“政策性”离婚。

10对夫妻来离婚 工作人员劝走6对

根据《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报中显示,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万对,相比2012年办理离婚手续的310.4万对增加了近40万对,增幅12.8%。

泰山区一婚姻登记处数据显示,去年1月到7月底辖区内有872对办理离婚手续,而今年1月到7月底,就有939对办理离婚手续。连续几年来一年比一年多,每年比上年基本平均多出100对。

30日上午10点,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妻到泰山区婚姻登记处申请办理离婚。男方脸上很严肃,一句话也不说。女方和男方故意保持一定距离,掏出包中身份证时,手一直颤抖,签字时流下了眼泪。双方还有个小女孩,也被带到申请离婚的现场。

4个小时内,10对夫妇到泰山区婚姻登记处申请办理离婚手续,最终通过劝解,有的夫妻同意冷静处理,最终4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

短婚和政策性离婚是主要群体泰山区婚姻登记处的亓慧琴,从事婚姻登记20多年,几乎每天见到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她说,虽然说现在讲究婚姻自由,但是她总会先让离婚双方回家再想想,稍微冷静一下,如果还想离再来办理离婚手续。“有的小年轻夫妇,孩子还在哺乳期,就选择来离婚,这样受害的还是孩子,所以会劝劝双方冷静下再决定。”亓慧琴说,还有离婚者是“政策性”离婚,“从眼神中就能看出来,他们不是真离婚。”

她介绍,离婚人数每年递增,主要人群是结婚5年内的小夫妻和40-50岁中年人的“政策性”离婚。亓慧琴表示,目前在登记流程和政策上,针对为了买二套房、贷款等而进行的“政策性”离婚,并没有强制措施。即使是工作人员看出来是政策性离婚,也只能按照夫妻双方感情不和的“意愿”来进行办理。

婚姻不该成为经济利益的筹码

亓慧琴说,结合平时工作经历,从整个家庭来讲,老人不应该过多地去干涉晚辈的婚姻,夫妻俩应该多承担起孩子的看护义务,只有两人有了责任感和担当,才不容易做出冲动、不负责任的事情。

“从法律角度来说,离婚没有真假之分,但离婚后男女双方复婚要两厢情愿。由于并非真正离婚,财产分割约定不明确在所难免,容易产生纠纷。如果一方假戏真做,另一方损失的就不仅是财产。”亓慧琴说,婚姻不应成为经济利益的筹码,不要拿自己的婚姻去冒险。

标签: 山东 社会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