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达4441人 16例成功配型捐献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7月24日8时30分许,志愿者们准时来到采集地点进行集体血样采集。经过HLA分型检测,志愿者的资料将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以寻找合适的受助者。

岳召奎就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早上不到6点,他就带着10岁的女儿从垦利往东城采血点赶了。填写完《志愿捐献者健康状况征询表》、《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和《志愿捐献者同意书》等资料;领取了采血对应的数字标签及一次性使用真空采血管,由东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数字标签贴好以便血样标识后,岳召奎牵着孩子的手来到采血室。看着血液流入采血管,这位朴实的庄稼汉脸上露出了笑容。随后,岳召奎拿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荣誉证书。

“我不懂造血干细胞是啥,我只知道这是善举,能帮助别人。”岳召奎说,带孩子过来,是想让她感受一下大家的爱心,学会帮助别人。

本次集体血样采集活动是今年组织的第二场。东营红十字博爱志愿者服务大队发起爱心倡议后,得到了心馨志愿者协会及多位市民的积极响应,最终12名志愿者现场完成血样采集。

捐献是否影响健康成市民最大顾虑

活动组织者告诉记者,集体采集血样原本是征集20名志愿者,但实际人数却并未达到征集目标。“现在很多市民对造血干细胞的认识仍存在一定误区。”

那么市民捐献造血干细胞热情不高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记者通过街头调查及网络问卷进行了了解。

调查中记者发现,95%以上的被调查者都知道骨髓移植可救治白血病人,也都认为捐献骨髓救人是善举,值得尊敬。但当记者问及是否愿意捐献骨髓救人时,大多数市民却都摇头或避而不答。而对于造血干细胞这一提法,许多市民更是明确表示不了解,对骨髓移植方式的认知也仍停留在“钻骨抽髓”阶段。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则成为市民的最大顾虑。网友Cici告诉记者,抽取骨髓虽能救人,但毕竟是从体内抽取,还是觉得对身体不好。在私企上班的李先生则表示,听过太多因器械污染、献血感染的病例,害怕健康受损不敢捐献。

对于市民的担忧,记者从东营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中华骨髓库提倡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即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采集的所用器材都经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捐献者安全。“造血干细胞再生能力很强,一般1至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能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我市已有4441位志愿者,16例成功配型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造血干细胞采集需要送交省里统一安排,因此暂不接受市民个人捐献。我市造血干细胞集中采集时间,一般在每年的5月份。“市民可随时关注红十字会网站。”

我国现有约400万名血液病患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万人,而捐献者人数与患病者人数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也曾遇到过孩子想捐献造血干细胞,但家长害怕对孩子身体产生不利影响而阻挠的。因此,为保证志愿捐献者的质量、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反悔率,报名捐献的志愿者必须年龄为18至40周岁,男女不限,身体健康,本人自愿并征得父母、配偶及家属同意。记者从工作人员处进一步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采取4441例血样,其中有16例配型成功,均未产生因捐献造血干细胞而影响健康的现象。(记者 陈雪娇 实习生 张克华)

我市第一个捐献者胡永勃:我的身体很健康

2010年9月7日,胡永勃的造血干细胞成功输入北京血液病患者体内,年仅25岁的胡永勃成为我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者。

时隔近4年,胡永勃的身体情况如何?是否受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影响?记者与他进行了连线。胡永勃表示,自己身体健康未受丝毫影响。如今,胡永勃已结婚生子,1岁半的儿子身体也非常健康。

“我是全国第一例打动员剂出现过敏反应的。”胡永勃告诉记者,当时的过敏反应就是手抽筋、恶心、呕吐等,而那些反应都在人体可承受的范围内。到目前为止,出现这种过敏反应的概率也极低。即使出现,也有救护人员全程陪护,不会造成任何危险。“跟救人一命相比,这些都不算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