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济南搬家公司乱象:低价揽活坐地起价名目繁多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租房到期、乔迁新居,都需要搬家,各种家电、家具、日常用品,需要搬的东西往往一大堆。这时候就要请专业的搬家公司来帮忙。济南的薛先生就因为工作的原因要搬家,但这次搬家却让他感觉很受伤。

搬家乱象:谈好220 最终掏600

“这个搬家公司以敲诈为主,强盗公司。”薛先生告诉记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把薛先生给气成这样呢?薛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网上,选择了一家搬家公司,要把几件家具和行李,从济南的美里湖小区搬到了玉函小区。在电话里,薛先生和对方谈好了二百二十块钱的价格。

薛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谈好了价格,一百块钱起价,加家电,最后二百二。

既然已经和搬家公司谈好了价格,为什么薛先生还会如此气愤呢?这次搬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开出去没有二十米,说要加里程费,一公里十块钱,我说给你装卸费,不用你搬家了,说可以,上车开车跑了。“薛先生说。

薛先生说,本来电话里他已经咨询了搬家公司,搬家费用只有220元,可是,搬家工到了现场,在装车以后,却提出了涨钱的要求。虽然薛先生不认可,可是对方并没有卸车,而是拉着东西去了薛先生的新家。

“你得拿六百块钱,里程费,我在这等了你两个小时。”

“我说六百不卸车,不卸,冰箱给你砸了,东西全拉走。”

从一开始电话里约定的二百二十块钱一下子涨到了六百块钱。这个价格让薛先生难以接受。为什么搬家费前后会不一样呢?

对于搬家公司的说法薛,先生并不认可,他认为自己遭到了欺诈。“三个立柜,一个冰箱,几个行李,满打满算值不了一千块,搬家跟我要了六百块。”薛先生说。

虽然经过了几番交涉,但是对方还是坚持必须要六百块钱的搬家费,薛先生最终无奈做出了让步,付给了对方六百块钱。

“收条没带,给你写一个,说我们是齐鲁大型搬家公司的,我上网查了也没查到。”薛先生告诉记者。

济南市齐鲁大型搬家有限公司,名字起的够大的。明眼人一看这就是个假名字,糊弄人的。像薛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属于个例,还是普遍存在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搬家乱象:记者遭遇“人工费”

除了济南的薛先生,还有不少市民给记者打电话,反映搬家过程中的遭遇。

记者在网上随机找到了济南的一家搬家公司,拨打了对方的电话,并且和对方谈好了搬家的价格。二百元钱,再没有其他费用。

在电话中,这位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记者需要搬运的物品,以及地址和楼层情况。最后向记者报出了二百元钱的价格。经过了大约二十分钟的等待,搬家公司的车辆开到了楼下。

搬家公司一共来了两名男子和一辆厢式货车,在查看了需要搬运的物品后,一名男子突然开口谈到了费用的问题。男子说还有一个人工费,一人五十。

记者在电话中曾经反复对价格进行了确认,除了200元钱,没有其他的费用,这明明谈好了价格,到了现场,为什么又要增加每个人五十元钱的人工费呢?

“人工费啊,必须实际看你东西情况,搬东西时间长不长,根据时间长短确定费用,这个费用都有。”男子说。

这名男子表示,人工费并不包含在搬家的费用中,属于客户要单独承担的费用。他们公司从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向客户收取这个费用了。

“原来没有人工费,大约几个月了吧,人工费用太高,公司把这个钱放到客户里了。”男子表示。

在谈好的二百块钱搬家费基础上,对方又提出要再加,两个人共计一百块钱的人工费。对于这个要求,记者表示不能接受。

电话里谈好的价格,到了真要搬家的时候,坐地起价,从两百块钱涨到了三百块钱。临走的时候,还撂下话了,你搬家,到哪都少不了这个钱。这搬家收费可是够乱的了,明明谈好了价格,到了现场,这又是“里程费”又是“人工费”的。那么接下来记者还会遭遇什么情况呢?

搬家乱象:低价揽活“电器费”

记者联系的一家搬家公司存在坐地起价,收取“人工费”的情况,这种现象属于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呢?随后,记者又联系了第二家搬家公司,在电话中,对方同样答应,二百块钱搬家,不存在其他的费用。那么,真实情况会是这样吗?

搬家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后,告诉记者洗衣机、冰箱得加钱。

和第一家搬家公司不同,这家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没有跟记者要人工费,而是换了一个名目,电器需要另外加钱。

“你也知道搬家公司光加钱,我不给你加别的,光加个冰箱钱就行了,我说好了,就二百块钱。”男子告诉记者。

看到记者一直在强调之前谈好的价格,这位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做出了让步。

“这样吧,我给你省二十块钱,二百六,我给你,我跟你说,你这个冰箱上了车,我给你包起来用毯子。”男子讨价还价道。

见到记者不愿意多加钱,这名男子又提出,为了保证冰箱完好无损的运到目的地,他才提出要另外加钱的。

“这属于个保险费,别给你磕了碰了。”男子说。按照记者之前的了解,一些特殊的家用电器在运输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损坏磕碰,

需要专门的保护,因此在搬家过程中,视情况可能要单独加一些费用,这本来也无可厚非,但为什么在前期电话问价的时候不说,非要等到上门以后再加钱呢?

“和你似的,你打这么多电话,我要给你加进去了,你愿意吗?你肯定不找我啊!”男子说。这名男子告诉记者,目前,搬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很激烈,为了多挣钱,多拉业务,很多搬家公司都会采用低价拉活,然后现场再找各种理由涨价的策略。“一百二的都有,价格很低,要不一个活都接不来。”男子说。

那么,搬家公司的这种做法,究竟有没有依据呢?搬家收费的高低,只能靠搬家公司和业主之间的协商吗?记者电话联系了济南市物价局。

“市场调节,建议你多找几家,比较比较。”济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回复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