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开征集社会救助办法意见 低保金或上门发放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发布《山东省社会救助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低保应随物价变动调整 成年未婚重度残疾者可单独申请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民政厅围绕最低生活保障等几个方面,起草了省内社会救助办法。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方面,《办法》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当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应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同时提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应由省或者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按照当地居民生活必需的费用确定、公布,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

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办法》提出应以家庭为单位提出申请,提交户口簿、身份证、收入证明等材料,并请求、委托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核查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等。对于无劳动能力、无固定收入、依靠近亲属生活,并且符合低收入家庭认定条件的成年未婚重度残疾人,可以以个人名义单独提出申请。

城市低保门槛“大开口” 低保金或实现上门发放

《办法》中提到,对于取消非农业和农业户口划分的地区的家庭,并且户籍所在地为城镇且实际居住满三年、无承包土地、不参加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的,可以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于非农业和农业户口混合的家庭,只要满足在城镇居住的条件,就可以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据记者了解,按照《办法》要求,如果您目前处于取消非农业和农业户口划分的地区,并且您属于户籍所在地为城镇且实际居住满三年、无承包土地、不参加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的家庭,那么您就可以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针对外来转移人口,《办法》中提到,只要满足在居住地稳定就业、有固定住所且家庭成员均在居住地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三年的,可以在居住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据记者了解,《办法》中指出最低生活保障金实行县(市、区)统筹、按月发放,通过金融机构直接发放到户。对行动不便或者无行为能力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帮助其采取协议委托、上门服务等方式发放。

目前,《山东省社会救助办法(征求意见稿)》正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与意见,您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反馈您的意见:1、电子邮件至sdwl1986@163.com;2、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邮编:250011,并请在信封右上角注明“山东省社会救助办法征求意见”字样。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4年7月30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