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市城镇化发展规划会议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潍坊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0亿元,城镇化率达到51.76%,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为统筹规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镇化工作,7月28日上午,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城镇化工作暨提升市区动员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潍坊市城镇化现状基础和面临的形势,发布了2014—2020年城镇规划文本、说明书、图集等规划成果,并研究部署了2014—2048潍坊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任务举措。潍坊市委常委、市委书记杜昌文,潍坊市委常委、市长刘曙光出席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

近年来,潍坊市把城镇化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坚持城乡一体、区域统筹、园区带动、民生优先,大力实施“1860600”发展战略,初步构建起了市、县、镇、农村社区层次分明的四级城镇化体系。呈现出“就近城镇化趋势明显、四级城镇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程度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逐步增强、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五大特点。但同时也存在城镇化总体水平不高、发展质量有待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不强、公共服务能力不足、文化传承力度不大、人本理念坚持不够等问题和不足。

围绕“突破滨海、提升市区、开发两河”三大战略引领,潍坊市着力推进“中心城市核心层级、县城主体层级、小城镇突破层级和农村新型社区基本层级”的四级新型城镇化体系联动发展,确立了“依山面海、两河贯通、三带隆起、统筹城乡”空间布局。通过“一群、两河、三带”的有机组织联接,以科学规划统领发展全局、以产业发展支撑城镇动力、以综合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以生态环境实现永续发展、以向心战略促进人口集聚、以区域协同促进借力发展、以社区服务夯实服务宗旨、以体制改革推动市区发展。

根据潍坊市城镇发展规划,到2015年,潍坊市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中心城市总人口达到276万人(含昌乐)。到2020年,市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中心城市总人口300万人。展望2048年,潍坊总人口将达到1050万人,中心城市400万,县级城市350万,小城镇300万,其中210万人分布在农村,城镇化率达到80%,全面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届时,县城、小城市、村庄众星拱月、星罗密布,田野风光与都市景观相映成趣,潍坊城市群将成为齐鲁中心之城、环渤海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成为对接环渤海、融入京津冀、面向东北亚的现代滨海城市、环渤海经济圈重要港口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