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下发《意见》 公务接待不进会所不吃野味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政策性文件发文数量要比2013年压减50%,并逐年下降;一般性会议讲话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今天,淄博市下发《关于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意见》,从精简文件到严格公文报送,从精简会议到严格公务接待程序等,都有了详细规定。

减少文件 2014年要比2013年压减50%

市政府发文实行总量控制,除贯彻落实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发文外,每年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政策性文件数量原则上分别不超过13个和20个,2014年政策性文件发文数量要比2013年压减50%,并逐年下降。

凡涉及重大事项、确需市政府发文的,须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市政府及办公厅制发的文件、各类简报,原则上通过政务内网发送,减少纸质文件发放。

大力压减文件篇幅,政策性文件文稿一般控制在3000字以内。部门职权范围内事项,由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不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转发或印发。

改进会风 每个发言不超过10分钟

对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主办单位须填写会议审批单,提前一周报市政府办公厅审批,同时报送会议安排方案及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具体措施等内容。以部门名义召开的安排部署单项工作和有关综合工作会议,不再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通知。凡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会议,市政府办公厅不受理会议通知,市财政部门不核拨专项会议经费。

控制会议时间,开短会、讲短话。一般性会议、工作例会主要部署工作,每次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一个主题讲话,讲话时间要控制在45分钟以内;提倡即席讲话。召开大会应尽量少安排交流发言,确需安排的,原则上不超过3个,每个发言不超过10分钟。按照“谁分管、谁出席”的原则,专业性会议由分管市领导出席,其他市领导不出席、不替会。

批示事项 当天提出拟办意见并进行转办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市政府部门单位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每季度进行调度和通报。对领导同志批示事项,当天提出拟办意见并进行转办,督促承办单位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不能办结的要说明原因。

加大现场督查力度,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改革举措、重点建设项目、重要民生工程等,每月有针对性地组织现场督查,督促、协调工作落实,接通“地气”,督出实效。

改进通报制度,对督查事项实行定期通报,对现场督查实行专项通报,对督查整改中存在问题的,改变使用“有的单位”、“部分单位”等模糊性表述,直接通报具体责任单位和项目。年内被督查通报批评3次以上的单位,督查工作年度考核不得分,并视情追究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

建议提案 收到办理任务3个月内办理答复

对市两会期间交由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提案,及时进行编号、分类、整理,确定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于两会结束后1个月内召开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交各承办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须在收到办理任务3个月内完成办理答复工作。对代表、委员不满意的,承办单位须作出充分解释,并在1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或委员。对联名建议提案的答复,涉及的承办单位须征求所有署名代表、委员的意见,一名代表或委员不满意的,按“不满意”件处理。

实行市政府党组成员领办建议提案制度,每位党组成员至少领办两件。市政府领导成员下基层调查研究,要有明确的目的和任务,不搞漫无目的的一般性察看活动。

倾听民意 建立统一的群众意见诉求收集平台

以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为基础,进一步整合、规范群众意见征集渠道和方式,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群众意见诉求收集、汇总平台,逐步将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市信访局、市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及设有123××短号码的部门、单位各种群众诉求收集渠道纳入集中、统一的工作体系。

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负责,定期将群众通过省长信箱、12345市长专线电话、语音留言、市长公开信箱电子邮件、人民来信、市民建议征集、“市长市民面对面”栏目、123××受诉电话等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进行记录、归纳、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进行转办、统计、分析。市政府常务会议每月集中研究1次群众意见建议方面的议题。

首问负责 健全完善群众诉求事项办理机制

建立市政府党组成员带头办理群众意见制度。加快开通“区县长市民面对面”栏目,上下配套联动,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健全完善群众诉求事项办理首问负责制和相关办理程序。对群众诉求合理合法,且具备办理条件的投诉事项,要迅速调查处理,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及时将办理结果报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并向投诉人进行反馈。承办单位报送的办理结果要明确、具体,并注明投诉人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不得以“正在办理中、正在调查中”等表述代替最终结论。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收到承办单位办理结果报告后,及时回访投诉人,若投诉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理。

解读:贴近民风民意增加双向沟通

晨报淄博7月31日讯 对于淄博市下发的《关于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意见》,山东理工大学行政管理系张进美博士今天表示,这起到了正面的积极作用,体现了正能量。

张进美说,意见对会议、文件下发、公务接待等各方面的规定更加细化,反对迎来送往铺张浪费,对公务员切实贴近民众起到了很好的规范作用。它说明了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降低行政成本支出方面的具体行动。

张进美表示,意见提出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群众意见诉求收集、汇总平台,如果民众有意见或诉求要表达,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在过去,群众遇到一些事情时,可能不知道该去哪里咨询,有了这样的平台,可以更好地增加民众和政府的沟通。

“政务廉洁,最终受益的是群众。”记者今天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对于这样的规范和变化,市民纷纷点赞。

记者 常萍 报道

链接:张店三个《意见》改进工作作风

晨报淄博7月31日讯 每年以张店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政策性文件数量原则上分别不超过15个和25个……记者今天从张店区相关部门获悉,近日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邀请区政府领导参加公务活动、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长办公会议组织服务工作、公文处理三个《意见》。

《意见》明确,大力压减文件篇幅,政策性文件文稿一般应控制在3000字以内。

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长办公会议组织服务工作方面,要求凡张店区政府部门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或区政府分管领导能够协调解决的问题,一般不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

此外,要求除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安排的重要活动和对张店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活动外,区政府领导同志不出席接见、合影、剪彩、典礼、首映首发式等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