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城管开放日:20余人零距离体验城管执法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7月29日,像往常一样,淄川区城管部门的执法人员一早便开始了一天的执法工作。但本次执法却与往常有所不同,因为在执法队伍中,不仅有穿着制服的执法人员,还多了一些市民和机关工作人员,原来他们都是跟随执法人员体验执法工作的普通人。

在半天的执法体验中,体验者们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人流量较大、商铺繁多的淄川华齐街和西关大街,全程感受体验了城管执法人员的日常执法工作。虽然体验只有短短的半天时间,但无论是执法人员还是体验者,每个人都有不小的收获。

淄川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会不定期地开展“城管执法开放日”活动,更大范围邀请市民走近城管、了解城管,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水平。

城管部门:城管义工为城市管理注入新活力

29日9:30许,22名来自社区和城管义工队伍的体验者跟随执法队伍开始了本次执法体验。5分钟后,执法车来到了淄川华齐街南首,因为这里的小饭馆非常多,刚一下车,便闻到了浓郁的各种煎炸烹炒的气味。往北一看,商铺一个接一个,整条街上汇集了经营各种商品的小商铺和小饭馆。这条街是一条多年的老商业街,人流量常年较大,加上商铺繁多,因此华齐街成为淄川城管执法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而这里最突出的问题便是占道经营,乱摆乱放。

“这位老师,把门口的这几张桌子抬进去吧,放在外面不美观,也影响行人通行。”一位面带笑容,说话温婉的中年女士引起了注意。在与商户进行沟通后,这位女士很快与执法人员一起将摆放在人行道上的几张桌子抬进了店内。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位女士叫孙翠萍,是一名城管义工,她也是淄川义工里面参与城管执法次数最多的一位。

“我是一个退休工人,得知城管招义工的时候,我立马就报名了。当时心里就一个想法,要帮助城管搞好环境卫生。”孙翠萍说。而另外一位参与此次体验的义工陈维丽则直言,“有时候从新闻上得知一些地方的城管执法不文明,我就想来了解一下咱们淄川城管执法是什么样的。”据孙女士和陈女士介绍,自去年夏天报名当义工以来,她们已跟随执法几十次,最大的感受就是商户维护城市管理的自觉性要加强。

体验者:城市管理需要耐心和坚持

在此次执法过程中,孙翠萍和陈维丽已经将执法的一些制度和要求烂熟于胸,而且相对其他体验者来说,她们两个更“眼尖”。往往是其他人还没注意到的东西,她们已经眼疾手快地把一个商铺门前随意摆放的扫帚和拖把拿进了商铺里,并耐心地提醒商户,门口的人行道上不允许摆放这些杂物。

当看到执法人员在另一家商铺门前清理堆放在人行道上的卫生纸、啤酒等商品时,她们又赶紧跑过去帮忙。在她俩的帮助下,刚才还摆放在人行道上的一大堆物品转眼已经被搬到了商铺里。

看到这两位义工和执法人员大汗淋漓地清理各种物品,其他的体验者们似乎也慢慢找到了头绪,纷纷加入到忙碌的执法队伍中。有的体验者拿起告知书,随同执法人员走进商铺向商户介绍城市管理要求,还有的体验者随同另外一些执法人员实打实地干起了“体力活”。

体验者杨春蕾在社区工作,当执法队伍来到西关大街一个占道经营的摊点时,杨春蕾积极上前帮一位执法人员拉起了小车。“这个小车真重,我只是在一旁拉了几下,就觉得这是个体力活,看来城管这活真不容易,但这位执法人员似乎大气都没喘,又接着去清理别的了。”杨春蕾感叹道。

执法人员:希望市民提高维护城市环境管理意识

外面晾晒的衣物需要清理,占道的桌椅和商品需要清理,影响行人通行的临时摊点需要清理,城市管理要求需要耐心告知。两个小时的时间,体验者们随执法人员对华齐街和西关大街上200余家商铺占道经营和乱摆乱放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

两个小时后,不少体验者坦言体力不支,而这却是执法人员每天的工作。“除了体力的消耗,我们还要不停地向商户进行耐心劝导,甚至要面对别人的不理解。有时候我们前脚刚走,他们接着把商品又摆放到人行道上。一些市民缺乏维护城市环境管理的意识,这是我们工作中遇到最大的难处。”将军路街道办城管中队中队长曹成垒坦言。

体验结束后,所有的体验者都感触颇深,“城市管理需要大家共同参与,需要全员努力,更需要广大商户的配合,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加美观,我们的幸福指数才会提高。”体验者杨春蕾说。

“我们旨在通过举办‘城管开放日’活动,逐步构建起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良好城市管理格局。”淄川区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长东说。同时,他表示,“城管开放日”活动对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城管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今后他们将更大范围地邀请市民走近城管、了解城管,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