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彩石山庄项目启动司法程序 三家法院受理起诉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据悉,已停工6年的济南“彩石山庄项目”近日有了新进展。经过省市有关方面多方协调,法院已启动相关司法程序,购房者可通过诉前调解或诉讼两种途径,来依法维权。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的《涉“彩石山庄项目”诉讼有关问题的告知书》显示,为了提高审判效率,更快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涉“彩石山庄项目”诉讼的管辖法院按该项目的地块确定。其中,涉及B1地块(水晶花园)的案件由市中区人民法院管辖,涉及B2地块(尚华居、绿松苑)的案件由历城区人民法院管辖,涉及B3地块(白领公寓)的案件由历下区人民法院管辖,如当事人提交的收据、合同等证据不能证明其所购住房确切地块的,一律由历城区人民法院管辖。

目前,上述有管辖权的法院已开始受理相关起诉。

【新闻背景】

彩石山庄已停工6年

公开资料介绍,彩石山庄由三联集团开发建设,位于济南市东部高新区,项目占地约2400亩,规划为高档景观洋房和双拼、联排别墅等。2006年至2008年间,近两千户购房者交付了房屋预售款。按照合同规定,2008年10月,彩石山庄就应该交付。然而,2008年9月,三联集团却向施工单位发出了暂停施工的通知,自此再无复工,购房户也踏上了维权路。

购房者如何维权?

建议将三公司列为共同被告

诉前调解或优于直接诉讼

上述《告知书》中明确,为了便于当事人权利的实现,该类案件建议原告将山东三联城市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三联房地产经纪公司列为共同被告。

在维权途径上,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分别是诉前调解和诉讼。

“诉前调解的好处就是程序快捷、成本低,法院不收诉讼费。”该负责人解释,为快速结案,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相关部门已在历下、市中、历城法院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当事人可在立案庭引导下先行到人民调解室,由人民调解组织先行进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双方当事人以及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协议上签字,人民调解委员会盖章后移送立案庭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审查后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裁定书具有与法院裁判同等的法律效力。

如果不想调解,则可以选择直接提起诉讼。未经调解直接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严格依法办理预交诉讼费的减、免、缓;对不符合减免缓条件的,依法收取诉讼费。

到了执行环节,裁判文书生效后或调解协议到期后,当事人可持生效的裁判文书或司法确认裁定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部门在执行过程中统筹、快速执行。

申请调解或直接立案的,原告应提交身份证原件、购房合同或者协议书原件、付款凭证原件、银行转账凭证,购房合同和付款凭证丢失的,由收款单位出具证明。

能多大程度获得赔偿?

将对查封地块解押拍卖优先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

购房群众最为关心的,恐怕就是能获得多少赔偿以及赔偿如何实现。记者获悉,购房者在三联集团众多的债权人群体中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且购房者并没有像债权银行那样持有对三联集团的抵押权,因此在主张权利追索债权时并不占优势,甚至在清偿顺位上处于不利地位,这就是彩石山庄购房户问题停滞若干年,迟迟没有进展的关键所在。

僵局如何打破?“省市两级都很重视彩石山庄的问题,提出本着依法合规的原则将有关问题尽快解决。”刚刚获聘省政府法律顾问的康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巧良介绍,目前问题解决迎来了一线曙光。法院系统提出要在法律框架下依法主动提供司法保障;相关债权银行也都顾全大局,初步达成解决意向,查封地块有望在解押后通过拍卖变现。目前审计组已进驻三联集团,正对其资产情况进行调查,为整体问题的处置作准备。

张巧良分析,在“彩石山庄项目”中,购房户属于弱势群体,其合理合法的权益,尤其是涉及到生存的基本权益,应当得到尊重和保护。同时,“彩石山庄项目”购房户问题,乃至三联集团债务问题的解决,需要各方理性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甚至可能需要作出必要的让步。

目前法院已针对“彩石山庄项目”启动了司法程序,通过调解诉讼达成相关裁定文书后,将对查封地块进行解押拍卖,并以此优先保障购房者合法的基本的权益,当然也要兼顾保护其他当事人的利益,从而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和公正公平。 (据《大众日报》)

【彩石山庄现场】

“隐身”杂草丛中

楼房略显阴森

8月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历城区彩石镇的彩石山庄。山庄门口,丛生的杂草已经长到膝盖高,雨后的石子路坑洼不平,铁质的指示牌已被锈迹侵蚀,全然一副萧条景象。

根据村民的指示,记者在“丛林”深处找到了多栋“上色”的低层住宅。“高的就是B2地块的尚华居,矮的是别墅区。”在此留守多年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项目大部分还是空地,只有尚华居算是建设进度最快的。从低层住宅继续往南走,多栋砖制联排别墅,均未装修,在寂静的山林里略显阴森。

留守的工作人员介绍,彩石山庄自2008年停工以来,已有6年左右的光景,已建成的部分商品房,目前均处烂尾状态,截至目前,并没有消息能够证明在未来可以交付使用。

在一个几乎被杂草埋没的小广场上,记者见到了一对乘凉的夫妇。丈夫韩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属于一个名为“长兴”的公司,在小区内部负责看守,主要的职责就是防止已经安装的门窗丢失。目前,他们已经在尚华居4号楼住了一年多,每人每月的工资为2000元,与他们同样工作的还有4人。

【购房者案例】

姐姐重病去世也没住上期盼已久的家

“2007年10月份我购买了三联集团开发的彩石山庄尚华居商品房,当时是五证俱全的。”谈起购买彩石山庄的经历,业主尹先生很愤懑,他说那时候彩石山庄的价格在3500元左右,价位并不算很高,为了省去贷款利息,就凑了全款(大概是46万)买了一套13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尹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依托名震一时的三联集团,彩石山庄在当时的销售异常火爆。“报名购房的人有很多,看房的时间很短,也就几分钟,能不能买上还要抽签,抽上了算幸运。但是现在看当时抽中了就是最大的不幸。”尹先生说,小区规划得很好,环境也不错,他的姐姐身体不好,本打算房子交付之后,让姐姐搬进去养病。

“姐姐已经去世了,一直没有到本应该在2008年就能入住的房子里看一眼。”尹先生悲声道,当初买彩石山庄也是因为里边有幼儿园,现在自家的孩子都已经上小学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