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旅游移动营销平台、电子门票系统9月将上线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定为智慧旅游年,我省发展智慧旅游的思路是:主动发现游客需求,根据其所在位置和个性需求做好“信息传递”这一核心环节,以便利手段实现更快捷优质的服务。半年过去,我省智慧旅游不再停留于口号,7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旅游局获悉,我省智慧旅游的两项成果:山东旅游移动营销平台、山东省电子门票系统已确定于9月正式上线运营。

移动营销平台

整合信息源向游客推送

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移动端获取信息,顺应这一趋势,将更多资源转向手机平台,是旅游目的地和企业的共识。自去年立项,山东旅游移动营销平台已进入收尾阶段。

“APP、微信、微博层出不穷,但对游客而言,从这成百上千的信息入口中筛选符合需求的,并非易事。”山东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闫向军介绍道,山东旅游移动营销平台要解决的正是这一问题。据了解,目前平台已整合进最值得推荐和引导游客使用的近300个不同形式的“信息源”,省旅游局会对这些信息源进行核定,排除其中的虚假内容,将来根据使用者手机提供的地理定位,还能实现相关应用的主动推送。

电子门票系统

实现电子门票标准统一

年初的好客山东“码上贺年会”让很多游客体验到了持短信或二维码而非纸质门票进入景区的新鲜劲儿,因不同OTA(在线旅游服务代理商)提供的电子门票格式不同、标准不同,尤其是进入景区时的认证终端不同,反倒给一些游客带来了不便,对景区而言,也存在负担增加的顾虑。业内人士分析,这个问题不解决,期待游客像预订机票、车票、酒店那样形成预订景区门票的习惯,恐难有突破。

据了解,山东省电子门票系统已实现了涵盖全省120家4A、5A级景区的电子门票标准的统一。闫向军指出,该系统还能为景区制定不同渠道的差异化定价策略提供便利,嘉华国旅、港中旅等电子门票基础比较好的企业、无力进行相关渠道建设的企业,都能通过接入这一公益系统实现业务拓展。

与此同时,根据《旅游法》第二十六条有关规定,县级以上目的地的公共信息移动平台和网站也已建设完成,旅游者可从其中获得所需要的景区、线路、交通、气象、住宿、安全、医疗急救等必要信息和咨询服务。

用“智慧”实现景区精确营销

不过,每到黄金周就唱主角的“拥堵”问题,从当前智慧旅游推进的步伐看,还存在诸多难关需要攻克。业内专家指出,随着游客出游意愿、能力不断增强,拥堵有从黄金周向整个旅游旺季扩大的趋势。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建设的全国重点景区游客流量监测和服务系统项目日前通过验收,这也是国内旅游行业采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的第一个案例。据了解,这一系统是在我省试点基础上再向福建、河南、宁夏等省市陆续展开系统测试的。闫向军表示,随着功能不断调整优化,该系统能够为流量控制、游客分流、交通疏导、安全管理等方面提供一定的数据依据,但对于国道横穿其中的景区及附近分布有大量常住人口的景区,以上述数据预测未来流量,效果就不会很好。

相比流量预测,全国重点景区游客流量监测和服务系统在了解客源结构方面的表现更加突出。过去,景区分析客源结构,还只有抽样调查这样成本高、时间长的手段和去停车场数车牌的“笨办法”。监测数据显示,用上述系统了解客源结构,将为景区精确营销提供保障。据介绍,下半年,这部分数据还将择机向游客公布。

闫向军强调,从这半年的情况看,智慧旅游更多仍在做“补课”工作,各级旅游部门应注意不要越俎代庖,在做好规划和基础的前提下,要善于将更多“智慧”交给对市场敏感的商业机构去开启。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