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落地竞相“开花结果”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小蓝莓带起一个大产业链。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人烟稀少的荒山;现如今,已变成集四季果蔬采摘、科普教育、农业观光、餐饮住宿于一体的远近闻名的3A级风景区。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有时一天就达两三千人。人气大增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和农业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近日,记者在博山区有机蓝莓种植科技示范园项目区采访时,在这里奋战了3年的该示范园有关负责人李政深有体会地说。

据博山区人民政府区长任书升介绍,这只是该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2009年3月,博山区正式获批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自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以来,该区结合当地自然环境优势,坚持“集中、连片、规模、产业、科技、扶贫”六项原则,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与生态、体验、休闲等一二三产业相结合的路子,大力发展有机、富硒特色农业,全区先后有10个系列、100多个农产品通过国家有机认证或转化认证,10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均居全国区县前列,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有机桔梗生产基地,省内最大的有机中药材、有机猕猴桃、有机黑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步伐。

截至2013年底,该区共申报并获得审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30余个,对项目区内的山、水、林、田、路等各项农村农业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建设,累计改造中低产田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2万亩,新修建拦河坝16座、扬水站35座,新打或修复配套机电井47眼,埋设输水管道229.6公里,疏浚沟渠101.55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312座,新修、加固蓄水池103座,新修机耕路103.13公里,新植农田防护林3000亩,使项目区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直接受益农户1.5万余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并为全区农业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切实解决农民长期想办而又办不了的难题,突破了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为农民致富找到方向和载体,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带动辐射作用。”采访即将结束时,博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用简短的话语诠释了农业综合开发的深刻内涵。

标签: 山东 生活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