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教育部门开展“暑期预防学生溺水县县行”活动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自7月份起,市教育局开展“暑期预防学生溺水县县行”活动,工作人员走访了我市各县市区,了解当地预防学生溺水所采取的措施。各县市区普遍对学生暑期安全高度重视,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加强分片巡查

市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利用两周的时间走访了我市所有县市区,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各县市区保障学生暑期安全、特别是预防学生溺水所采取的措施。

潍城区是我市中心城区之一,区内现有白浪河水库、符山水库2座中型水库,潘里、刘家庄子、平寿、柴家河水库4座小型水库,有白浪河、大于河、小于河等河流。该区针对重点水域、重点时段、重点人员三个关键节点,加强巡查,快速反应,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域,各学校协同各街道、村居组建了30余支安全巡逻队,建立台账,分片巡查,每日记录水情信息,警示中小学生不得靠近;针对溺水事故易发时段,积极动员“五老”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村居干部、热心群众和部分家长自愿组成巡逻队。

另外,寒亭区对辖区学校进行分片,要求各学校做好值班安排,成立假期安全联合巡逻队,对学校周边进行巡视监督,加强重点水域巡查,及时制止学生的危险行为,落实教师包靠学生责任。

密切联系家长

奎文区各学校充分利用“暑假返校日”、家访、班级QQ群、家校通等途径,通过印发《告家长书》、给家长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提醒和教育学生家长做好孩子离校期间的安全监护,增强家长预防孩子溺水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相关部门还对该区水域分布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梳理了过去全国各地发生的学生溺水死亡事故情况,做了认真分析,将每一起事故通报至每一位学生及家长。

诸城市教育局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增强监护人监管责任。学校与学生家长建立了畅通的安全信息通道,将学校规定的学生到校和放学时间、学生非正常缺课或者擅自离校情况,以及作息时间调整、节假日安排等情况及时告知其监护人。

早在夏季来临之前,青州市教育局便着手展开防止学生溺水工作,召开学校校长和安全科长参加的“暑期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对学校防溺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配合开展危险水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传授自救知识

放暑假前,高密市教育局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防溺水警示片,让学生了解安全常识和自护自救知识。以水域管理为防守重点,严密落实监控防护措施,组织镇街政府和学校干部重点包靠,组织学校教职工每天在危险水域进行巡查,及时劝阻在水域玩耍或游泳的学生。暑假期间,结合“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联手家长面对面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预防溺水事故,学生自觉远离危险水域是关键。昌乐县各级各类学校在“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课上,通过生动事例,向学生展示了溺水事故对生命的危害,切实从思想上提高了学生防溺水意识,将远离危险水域的安全意识牢牢记在学生心上。

峡山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不断强化防范措施,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积极营造防溺水的育人氛围,使学生牢固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加强对学生的自护自救教育,严格教育学生在无监护人陪同时不得私自下水游泳;不随便到野外水域游玩;不去河道挖沙坑地带、水库主干渠、不熟悉水域以及深水区游泳、戏水、玩耍。

排查危险水域

安丘市教育局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进行了早安排、早部署,争取了防溺水工作的主动性。同时,积极开展了多项安全教育活动,如“六个一”活动、“大手拉小手”活动等,让家长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暑期安全工作中来。与此同时,教育局加大投入,通过印发防溺水宣传挂图、防溺水安全提示卡、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和设立安全警示牌等措施,保障安全教育效果。

滨海区各单位也对学校附近及本校学生所在社区开展了危险水域排查,及时将此情况与相关的村居、社区进行了沟通,对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发现孩子下水要及时制止,形成联动联防机制。各学校还对服务范围内的重点水域,安排值班人员进行了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另外,昌邑市各学校加强对学生安全工作的评估和考评,将防溺水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加强督查落实,定期或不定期到学校检查,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