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GSP认证严 潍坊单体药店遭遇内外因挤压经营难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距离药店通过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新版GSP)认证截止时间虽然还有一年半,但部分药店经营者早已如坐针毡。记者了解到,由于新版GSP认证要求较高,导致不少单体药店成本增加,如果不加大投入很可能会面临关门的尴尬境地。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3000多家药店中,单体药店占了接近一半,这1000多家药店面临严格的认证标准,是去是留颇费思量。目前,我市已经有不少企业通过了认证,而积极应对新标准成为药店的唯一选择。

案例

经营了十年的药店如今只好转让

一个多月前,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上经营药店十年的张先生把自己的药店连同员工一起转让给了金通大药店。这家店面位置不错,面积有七八十平方米,还有四名员工,以前营业额挺可观,如今虽然也赚钱,但比起五年前下降了接近一半。“房租一年十几万,店员工资也涨了不少,再加上大环境不好,药店利润已没有那么可观了,付出跟回报不成正比,干脆转让出去。”张先生告诉记者。

张先生表示,单体药店经营费用太高,如今新版GSP认证开始了,对于单体药店的门槛又提高了,比如药品储存条件、计算机监管信息以及执业药师的配备,都需要一定的资金,但成本增加却不能带来更多的利润。连锁药店应对新版GSP认证要比单体药店好一些,而且配送药品也不用操心,单体药店从药品来源、药品储存以及药品出售都需要自己操心。

事实上,单体药店难做早已成为业内共识。曾在单体药店工作过的刘蓓告诉记者,即便药店老板是执业药师,但新版GSP对各种硬件设施提出的高要求也将增加单体药店的成本。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上搜索发现,单体药店转让信息随处可见。

调查

遭遇内外因挤压,单体药店经营难

7月30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金通大药店、民康医药、远东平民大药房等连锁药店分布紧凑,每走几步便能看到一个,有的甚至做起了邻居,单体药店只能在这样的夹缝中生存,“生意不好做”成了单体药店的痛处。

“现在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连锁药店,竞争本来就很大,各级医院的药房也陆续实行‘零差价’,再加上房租、人工费上涨等,单体药店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奎文区北宫东街与四平路路口附近的一家药店老板王女士告诉记者,新版GSP要求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对药品购销渠道、仓储温湿度控制、票据管理、冷链管理等方面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无疑增加了单体药店经营的成本和难度。“现在快挣不回成本了,打算把店转出去。”王女士说。据了解,除了经营时间长且地理位置好的单体药店,其余的都遭遇利润剧降的现实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新版GSP规定药品零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应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这将对不少单体药店造成冲击,“在这之前,我市对药店执业药师的配备根据‘老店老办法、新店新办法’的方式审核,新版GSP出台后,不管是老店还是新店,都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而目前我市执业药师短缺,必将加大药店经营难度。”

难点

目前我市执业药师数量缺口太大

药店之所以对配备执业药师的规定头疼不已,是因为目前执业药师数量缺口太大。“执业药师是指同时具有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药师注册证,并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单位执业的医药技术人员。就目前来看,我市药品零售企业数量达3000多家,而执业药师数量却不足2000人。”按照有关规定,药学专业人才中专毕业需工作7年、大专毕业需工作5年、本科毕业需工作3年才有资格拿执业药师证书,执业药师缺口对各大药店尤其是单体药店来说,成为通过新版GSP认证的重要一环。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我市执业药师的需求存在缺口,就全国来看,执业药师资源也非常稀缺。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调查,2013年全国有43万家药店,而经过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确认,国内获得执业药师资格的约27万人,但注册药师却只有约10万人。由于只有注册之后才能在药店工作,即便一家药店只配备一名执业药师,还差30多万人,这还不考虑10万人中还有一部分选择在医院、科研单位和药企就职。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考取执业药师所需要的培训周期比起药店零售行业的迅速扩张来说显得太慢,从而导致执业药师“一人难求”。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市场上的执业药师身价也随着新版GSP认证而水涨船高。

出路

连锁或加盟将是单体药店发展趋势

执业药师难求,投入成本增加,单体药店的下一步发展让不少店主忧虑,新版GSP认证结束前,整个药品零售业必将进行一次大的洗牌。对于单体药店何去何从,一位多年从事药店经营的业内人士表示,药店连锁化或将成为发展趋势之一。商家可尝试利用连锁模式,整合优势资源,促进药店行业发展。但很多经营单体药店的店主不愿意将自己经营多年的药店“拱手让人”,毕竟加盟之后,自己培养的一些进货渠道就很难加以利用。

“从管理角度来讲,相对于单体药店,连锁药店更便于管理和监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单体药店的进货渠道和连锁药店相比要窄得多,进货价格也不如连锁药店低,再加上管理理念落后等问题,单体药店在与连锁药店的竞争中没有优势。

“背靠大树好乘凉,药店连锁或者加盟将是零售药店的发展趋势,单体药店实现连锁化后,可享受加盟药店的优秀资源和服务,从药品购销渠道到药品存储,再到药品票据和冷链管理实现统一管理,减少独自‘作战’成本。”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新规解读

引供应链理念 规范经营行为

据了解,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新版GSP)包括总则、药品批发的质量管理、药品零售的质量管理、附则,共计187条。“新版GSP集2000版GSP及其实施细则为一体,虽然篇幅没有大的变化,但增加了许多新的管理内容。”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管科的程传民表示。

据程传民介绍,新版GSP借鉴了国外药品流通管理的先进经验,引入供应链管理理念,结合我国国情,增加了计算机信息化管理、仓储温湿度自动检测、药品冷链管理等新的管理要求,同时引入质量风险管理、体系内审、验证等理念和管理方法,从药品经营企业人员、机构、设施设备、文件体系等质量管理要素的各个方面,对药品的采购、验收、储存、养护、销售、运输、售后管理等环节都作出了许多新的规定。“新版GSP针对目前药品市场的薄弱环节增设了一系列新制度,例如针对药品经营行为不规范、购销渠道不清、票据管理混乱等问题,新版GSP明确要求在药品购销过程中必须开具发票,出库运输药品必须有随货同行单并在收货环节查验,物流活动要做到票、账、货相符合,以达到规范药品经营行为,维护药品市场秩序的目的。”程传民表示,针对委托第三方运输,新版GSP则要求委托方应考察承运方的运输能力和相关质量保证条件,签订明确质量责任的委托协议,并要求通过记录实现运输过程的质量追踪,强化了企业质量责任意识,提高了风险控制能力。

“此外,新版GSP提高了对冷链药品储存、运输设施设备的要求,特别规定了冷链药品运输、收货等环节的交接程序和温度监测、跟踪和查验要求,对高风险品种的质量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程传民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