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夏粮喜获丰收 夏粮生产实现“三增”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寿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狠抓粮食生产,麦田管理措施到位,气象条件较好,夏粮生产喜获丰收。

夏粮生产实现“三增”

据全面统计,2014年寿光市夏粮播种面积68.6万亩,比上年增加0.3万亩,增长0.4%;单产492.9公斤,比上年增产3.3公斤,增长0.7%;总产量33.8万吨,增加0.3万吨,增长0.9%。夏粮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

夏粮增产的主要因素

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保障了夏粮生产稳定发展

寿光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粮食直补、综合农资补贴、良种补贴、小麦“一喷三防”补助等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障了夏粮生产稳定发展。

小麦适期播种,总体苗情好于常年

小麦适播期为10月1日至15日,去年10月15日前,全市秋种结束。小麦全部在适播期内播种。小麦适期播种为小麦冬前壮苗打下了较好基础。越冬期间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小麦越冬期冻害基本没有发生,带绿越冬地块较多,小麦长势较好。3月份,小麦一、二类苗面积所占比重94.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小麦冬前和春季群体结构合理,个体健壮,平均亩茎数多于常年。

小麦生长关键期气象条件较好

光照充足,0℃以上有效积温比历年多。10月底至越冬,温度高,光照强,对冬前小麦分蘖发根和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十分有利。越冬期间,0℃以上有效积温比历年多,小麦能继续生长,有利于苗情的进一步转化升级和生根增蘖。小麦返青后没有出现倒春寒等恶劣天气,保证了小麦正常生长。3月初至4月底,是小麦由返青向起身拔节期发展的时期,这期间气温继续偏高,光照充足,对小麦生长十分有利,导致小麦抽穗期提前7-10天,增加了灌浆时间,有利于提高小麦千粒重。

适时降水,土壤墒情总体比较适宜

今年入冬后降雨较少,北部水浇条件较差的小部分麦田出现轻微旱情,而2月上旬的降雪缓解了旱情,对小麦安全越冬和春季正常生长发育非常有利。5月中旬寿光市普降大雨,降水量达到 20MM,此次降水过程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对小麦后期灌浆成熟极有好处。

麦田管理措施到位

现代农业的发展、粮食生产的安全,必须要依靠农业投入的增加,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农业投入的根本是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针对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缺失、村集体和农户缺乏积极性的问题,由市和乡镇政府主导进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水利设施的建设。扩大高产创建示范田的面积,推广高产创建,建设旱可浇、涝可排的高产农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