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雪糕保质期让人雾里看花 最好选生产日期最近的买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高温天气,酷暑难耐,清凉美味的雪糕成为市民消夏避暑的必备品,不少市民干脆用自家的冰箱储存起大量雪糕。然而,很多市民并不知道,雪糕、冰激凌也有保质期。8月3日、4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市面上的雪糕、冰激凌中还有去年的“陈品”,而且雪糕的保质期也不统一,有的是12个月,有的是18个月,有的甚至是2年。营养专家提醒,陈年雪糕最好不要吃。

调查 市面上雪糕保质期各不相同

8月3日下午,记者走访城区超市和冷饮销售店,发现不少顾客打开冰柜后,找到自己喜欢的雪糕便直接付账,并拆开包装吃起来,对于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却很少关注。

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大润发超市内,长长的冰柜里放着雀巢、蒙牛、八喜、中华老字号等各种品牌的雪糕。记者发现,这些雪糕包装袋上标注的生产日期大都在今年的四五月份,最早的在1月份左右。而各品牌雪糕的保质日期却让人大吃一惊。蒙牛各种口味的雪糕保质期大都是18个月;雀巢系列中,花心筒的保质期为18个月,一款名为笨NA的雪糕保质期为12个月,中华老字号雪糕的保质期则为24个月,巧乐滋雪糕保质期为18个月。

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小卖部内,记者随手从冰柜里拿起一支蒙牛香草口味的脆筒雪糕,发现其生产日期为2013年5月4日,保质期为18个月。“你放心吃就行,这雪糕一直在冰箱里放着,里面那么凉,肯定坏不了,还有3个月才过期呢。”老板表示。

记者发现这支雪糕拿在手里不足一分钟便变得软软的,包装纸也开始变湿,并鼓起一个个小泡。打开后,最上面一层的花生碎片味道有点怪,没有花生香味,连脆筒也不那么香脆,有种发馊的感觉。吃了几口,这支雪糕便化成一团,只能被丢进垃圾桶。

记者又品尝了一支生产日期为今年5月份的蒙牛脆筒雪糕,包装纸直到吃完都没有变湿,脆筒吃起来脆脆的,并且有一股香味,和刚刚品尝的去年5月份的雪糕味道截然不同。

市民 多数人买雪糕时没注意保质期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市民在挑选雪糕时,一般不会像挑选牛奶或酸奶等食品时那样关注生产日期及保质期,而是更加注重挑选自己喜欢的口味。

“雪糕还有保质期?这我从来没有注意过,买的时候一般就是看看雪糕有没有化,包装是不是完整,从来没有注意过生产日期。”在城区一家超市,听到记者说起雪糕的保质期,正在选购雪糕的市民高女士表示。

家住奎文区新华小区的赵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购买雪糕时,都是选自己喜欢的口味买,然后剥开就吃,根本没有想过雪糕还有保质期。但有一次,她在一家小店买了一支冰激凌,打开后感觉化得特别快,当时她没在意,加快速度吃完了。结果过了不到一个小时,她就开始腹泻。后来,她听朋友说才知道,原来雪糕、冰激凌也有保质期,她怀疑自己买的是过期产品。

“从那以后我就很少吃雪糕或者冰激凌了,就算吃,也会特别看一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挑生产日期最近的。”赵女士说。

当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大都表示没有注意过雪糕的保质期,大部分人都觉得,雪糕都是在冰箱或者冰柜中冷冻,只要没化,一般不存在变质的问题。

企业 原材料不同导致保质期不一致

8月3日下午,记者首先联系了蒙牛客服,对方表示,只要产品在保质期内,而且存储条件达到-22℃以下,那就可以放心食用。

对于雪糕的保质期为何会这么长,客服人员表示,蒙牛公司生产的雪糕,每一支都经过严格检验,保质期也经过有关部门的测算,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和标准,并不是凭空定的,消费者可以完全放心。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雀巢公司,其冷饮产品有的保质期为18个月,有的为12个月。为何同一个公司生产的冷饮产品保质期却不相同?对此,雀巢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不同的雪糕或冰激凌用的原材料不同,例如有些雪糕的原材料是奶制品,有些雪糕的原材料是冰制品,生产出来的雪糕或冰激凌保质期肯定不一样。

雀巢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的雪糕本身就是在-22℃的低温下生产储存的,不会存在变质的问题。市民在储存时,只需要在家里普通的冰箱存储就可以了,只要产品在保质期内,消费者就可以放心食用。

业内 冷饮行业标准尚无保质期内容

“雪糕为何能放18个月甚至是24个月?里面肯定掺杂了添加剂,长时间存放对人的身体是有害的。”我市营养师张艳青告诉记者,雪糕长时间存放还会造成口感上的变化,提醒市民在选购时最好挑选生产日期最近的。

据市药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同类型的雪糕因使用的奶油或蛋白质不同,保质期便会不同,没办法将标准详细划分。在现行的商务部2008年底颁发的冷饮行业标准中,也未提及关于雪糕保质期方面的规定。目前只能由生产企业根据自己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来确定,并通过相关部门备案。产品在流通时,企业只要保证产品保质期内的质量就可以,一旦出现问题,将由企业负责。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雪糕等冷饮时,最好看一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尽量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工作人员提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