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庄街道首批10名委派会计上岗 31社区电脑管账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2013年审计发现的问题,规范各社区的财务管理,夏庄街道开展会计委派试点工作,4月上旬向社会公开招聘,经笔试、面试、政审、面谈、综合培训等环节,首批10名委派会计从报名的35人中“胜出”,3人留街道代管中心任会计主管,7人派驻中黄埠、华阴、王曹村、寺后、南屋石、东宅等6个社区和 峪总支任会计报账员,6月20日~6月27日已陆续到岗。据了解,目前全街道采用电脑记账的社区达31个。

首批10名委派会计上岗

8月1日上午8时30分,家住城阳区仁和居东区的江琳坐班车到达了办公地点——夏庄街道王家曹村社区,她现在的身份是社区会计报账员,6月23日正式到岗。“昨天这边财务中心的同事去街道开会,把2013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拿了回来,我上午主要是在核对账目,这是这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内容。”江琳介绍,她是通过半个月前统一安装的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系统核对的,当时都进行了软件使用培训,这几天系统的数据刚更新完。“之前社区有一个报账人员,只记一些现金和流水,我要陆续帮着社区建起账套,还有些对外合同登记备案。”8月1日是周五,江琳下午要到街道经管中心开会,“我们上岗以来,每周五都有例会,主要交流沟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跟经管站的站长一起讨论解决办法。”江琳介绍。

江琳是学会计专业的,之前在企业干了十多年,拥有中级会计职称,当时看到委派会计招聘的时候正好想找工作。“4月11日看到招聘信息就报了名,等到5月13日到街道参加考试,当时主要考企事业会计的专业内容,面试通知得是端午节假期后才收到的,然后还有政审、面谈环节,6月12日还参加了一周的培训。”记者从夏庄街道了解到,当时跟江琳一起报名的共35人,其中完全符合条件的31名,具有中级职称的11名,居住在城阳区内的17名,6月9日最终确定10名人员为首批委派会计(30岁以下3人,30至40岁1人,40至45岁6人;男4人,女6人;有4人取得中级职称),其中3人留在街道代管中心任会计主管,7人派驻中黄埠、华阴、王曹村、寺后、南屋石、东宅等6个社区和 峪总支,任会计报账员,从6月20日至27日陆续到岗。“现在的工作跟企业时有很大不同,报账、报税少,业务量也少。”江琳称,现在接触的时间还太短,自己在慢慢适应现在的工作。

31个社区用电脑管账

记者了解到,委派会计们到岗时间虽短,但发现了一些问题,像绝大多数社区没有建立完整的会计账套,这样很难及时发现账务处理的失误,该由社区提供的转账等会计分录因未及时提供相关资料,导致长期挂账,造成账实严重不符等,经济合同、债权、债务、资产、资源等档案资料不全面等。为此经管站提出以建立会计帐套为突破,健全社区财务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的工作思路。要求各社区采用电脑记账,安装和街道经管中心相同的财务软件。目前,除6个委派会计社区 、 峪总支外,另有其他16个社区也安装了财务软件,加上之前已安装的后古镇社区,采用电脑记账的社区达到31个。

据了解,各社区数据录入后,要采取“两上两下一核对”的程序办理会计业务,即社区报账员先上报原始单据到经管中心,经管中心审核后,将单据是否符合规定情况反馈社区;社区报账员填写会计分录凭证后上报到经管中心,经管中心审核后计入街道账套并反馈社区,社区根据街道反馈情况计入各社区账套;月末时,社区与街道经管中心核对账务各科目余额,及时调整账套。其次,要求各委派会计建立健全经济合同等档案,先整理社区现有档案,再到经管站复印档案,分门别类整理归档,并建立电子备查台账。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