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老人七万元积蓄险被骗 银行职员识破诈骗伎俩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8月4日,西城东利小区居民泮大爷接到一个陌生人打到他家里的电话。

对方称,泮大爷卷入了一起洗钱案件,该案牵涉到泮大爷的账户资金安全,必须把银行账户里的钱尽快转移,且在转移过程中不能告诉任何人,包括自己家人。对方还让泮大爷以最快速度汇款7万元到“法院账户”,否则卡里的钱就会被冻结。

自己竟然卷进“洗钱案”?这可如何是好!泮大爷听信了对方的话,心急如焚,急急忙忙翻出自己的积蓄——一张7万元钱的存单来到建设银行胜动小区分理处办理汇款业务。

银行职员识破诈骗伎俩

“老人一副坐立不安的样子,我们一看心里就有了警觉。”8月5日,建设银行东营分行胜动小区分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回忆,8月4日上午,泮大爷来到银行后径直来到柜台要求汇款,大家发现,老人一边打电话一边显的坐立不安,甚至有些慌张。见此情形,当班会计主管宋江红询问“大爷,您办理什么业务?”“给什么人汇款呀?”见泮大爷不言语,宋江红再次询问“大爷,您买了什么东西,这么贵重?”泮大爷一直不作答,一个劲儿要求抓紧汇款。就在宋江红指导他填单过程中,泮大爷一直与收款人通话,并不时根据对方要求去做。宋江红发现泮大爷表情依然紧张,就反复确认老人是否认识收款人时,泮大爷支支吾吾,表现很不正常。

此时,汇单交易码已经完成,汇款业务“一触即发”。宋江红越看越不对头,她果断的通知柜台业务员小王:“小王,赶快停止办理汇款,我觉得这笔业务太有问题了,还是问一问他的家人吧。”

随后,这名会计主管一面安排安全保卫员张振先安抚、稳定泮大爷的情绪,同时通知了老人的老伴和儿媳妇。她们对老人的汇款行为毫不知情,怀疑也是遇到了诈骗。

老人的家属随即赶到银行,经过一番解释,泮大爷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幸亏银行工作人员反应及时才保住自己的七万元积蓄。

警方提醒:莫被骗子抓住“心理弱点”

“对于陌生来电,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滨海公安局民警表示。

滨海警方每年都会接到因电信诈骗损失钱财的报警。去年5月,仙河镇友爱小区一对老夫妇接到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险将多年攒下的16万元积蓄汇给骗子,也是因为银行柜员识别出老人被骗后报警才被制止。今年6月,一社区连发10起电信诈骗案,骗子有的冒充“公安”,有的则借“绑架亲人”相威胁,也有冒充正在热播的“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等节目组发布中奖信息。一位市民王女士差点要给“假公安”汇款26万元。

民警提醒市民,一些骗子利用手机、互联网等新型方式进行诈骗,得手后迅速将钱款转走。骗子往往利用受害人贪便宜、害怕财产受损、担心家人安危等“心理弱点”,诱使对方在不告知亲属的情况下短时间完成汇款,等到明白过来为时已晚。民警提醒对陌生电话、短信一定提高警惕,切勿贪图便宜,更不要轻易将账户余额和密码告诉他人,遇到情况应尽快报警。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