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岱岳区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 打造美丽田园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泰安市农业局了解到,为防止农业环境污染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泰安市岱岳区做好“三方面”工作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齐心协力打造美丽田园。

清捡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农村田园卫生清洁。积极开展“田间地头顺手捡”集中活动,主要针对农药、化肥、种子包装袋及废弃农用塑料薄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各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农民群众积极积极响应进行清捡,按照科学环保的要求进行分类处理: 能回收利用的农膜,集中交由废旧回收站点回收;无毒无害有不能利用的的化肥、种子等包装袋可就地和生活垃圾一起处理; 有毒有害的农药瓶、包装袋等做到田间地头顺手捡,集中放进各自然村的农业生产废弃物集中池,依照国家固体危险废弃物处理办法进行集中处理。

加强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健康持续发展。自然村因地制宜建设秸秆、粪便、生活垃圾、污水等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大力发展农村沼气,推进人畜粪便、生活垃圾、污水、秸秆的资源化利用。使用厚度大于0.008mm的地膜,回收利用废旧地膜,解决农田“白色污染”。

应用农业清洁生产技术,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先进施药机械,应用杀虫灯、性诱剂、黄板、生物农药等绿色植保新技术,提高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用量。应用施肥新技术、减少化肥使用量。在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的基础上、实施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改进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喷灌、滴灌等节水农业技术,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缓解水资源供给矛盾。

标签: 山东 社会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