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男子伪装工人绑架富商索185公斤金条案开审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深圳“9·23”全国最大绑架案曾经轰动全国:深圳市人大代表、某物流企业老板、漳州商人张某2013年9月23日在公司停车场遭绑匪绑票,勒索赎金5000万元。在支付黄金185公斤(约价值4872万元)后,张某才被安全放回。一个月后案件告破,黄金被追回。8月4日 ,该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案件的来龙去脉随着庭审的展开才抽丝剥茧地展现。

第一被告称自己只是马仔

8月4日上午,第一被告人张某光首先受审,其对绑架罪的指控表示认罪,但对起诉书指控的具体内容有异议。张某光称自己并不是本案的主谋,赖乙某才是,自己只是赖乙某的“马仔”,听从他吩咐行事。下午,第二被告人赖乙某出庭受审时则全盘否认了张某光的陈述。他说,自己并不认识被害人张某,一直都是张某光说要他们去讨债,直到案发前一个星期他才知道是要去绑架,但当时自己已经骑虎难下无法脱身。这个供述在其余几名参与绑架的从犯当中也有体现。

至于其余11名被告人被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窝藏罪提起公诉,但3名主犯均称亲戚们其实并不知情。

借追债之名找来帮手

案件发生于去年9月23日 ,深圳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人大代表张某在福田中心商务大厦停车场负二楼遭多名男子绑架,被勒索赎金5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宗案值巨大的抢劫绑架案,行动过程不到5分钟。9名男子假装成搬运队员工,将张某堵在电梯间门口,随后实施了绑架。

据检方指控,2013年7月份,被告人张某光、赖乙某、赖长某预谋绑架被害人张某并在随后两个月内精心策划,租用了关押的厂房,准备了实施绑架所用的车辆、电警棍、胶带等作案工具。同时还以追债的名义请了被告人龙某成、吴某涛、赵某、闫某通、郭某东、魏某文帮忙并许诺在事成之后给予好处费。

绑人10小时后收到金条

案发当日上午9时许,上述被告人共9人驾驶两辆汽车来到被害人张某公司所在的福田区中心商务大厦的停车场,将被害人张某绑架至事先租好的位于宝安区沙井上兴工业区第三排 14号的一空厂房内。至当日晚上7时30分左右 ,根据双方约定,张某的司机将185公斤金条送至宝安机场停车场内,交给了被告人赖乙某、张某光、赖长某。

张某被释放后随即报案。深圳警方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赖乙某、张某光、赖长某3人,龙大某等6名参与者。

去年9月27日 ,专案组在福建省漳州市某小区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光,并在其位于漳州市平和县小溪镇的家中猪圈内挖出78公斤黄金,又在其关系人杨某武处缴获2公斤黄金。紧接着,犯罪嫌疑人闫某通、郭某东、赵某、龙某成、魏某文等人相继在东莞、贵州、云南等地落网。

据检方透露,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在侦破该案的过程中,查明了窝藏被告人张某光、赖乙某、赖长某及为该三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11名被告人,他们均为三人的亲属。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