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降雨难解淄博旱情 阴雨天持续果蔬价上涨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今天7: 30许,淄博各区县陆续迎来降水,这是本月第一次降水,也是继上个月台风登陆山东后的第一场有效降水。

据气象部门统计,自8月4日20:00至5日11:00,全市平均降水量为8.2毫米,全市达到大雨级别的气象监测站点有3个,达到中雨级别的气象监测站点有17个,达到小雨级别的气象监测站点有48个。

气象专家表示,淄博已经连续5个月降水量较历年偏少。今天,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从2月份开始一直到7月底,淄博的降水量一直比历年偏少。

“一开始降水量较历年偏少的并不算多,差距是从7月份拉开的,截至7月31日,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偏少102.7毫米。”气象专家表示,一般7月份是淄博的主汛期,是淄博夏季降水最多的一个月份。而今年7月全市的总降水量只有83.9毫米,比历年偏少73.6毫米。气象专家分析,今夏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相对偏南,成为导致淄博降水量偏少的原因之一。

昨日降雨难解全省农田旱情

晨报淄博8月5日讯 今天,记者了解到,据水利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平均降水量290.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5.2%。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82.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32.7%。7月21日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一度达到290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淄博、济南、东营3市;有18万人因旱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淄博、潍坊、临沂3市。

从7月19日起,山东省启动引黄补湖工作,通过济宁梁济运河、菏泽东鱼河两条线路紧急调引黄河水。截至7月30日,累计引调黄河水3039万立方米,向南四湖补水1416万立方米,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南四湖上级湖水位下降速度。同时,山东省正在申请国家防总协调通过南水北调工程调长江水补给南四湖,保护南四湖生态。

淄博市气象台预计,本旬(8月1日至10日)主要有2次降水过程,除了5日至6日这次降雨外,旬末可能会出现雷阵雨。气象专家分析,本旬降水量在20毫米左右,较历年偏少。

气象专家表示,如果本月后期降水量依然偏少,农田的干旱情况或发展较快,应及时给农作物浇水。据了解,若玉米农田土壤相对含水量在65%以下,部分玉米农田可能会出现轻度至中度旱情,导致玉米秃顶缺粒,籽粒不饱满。9月份是玉米大量成熟的季节,若后期雨量不大要及时浇水。

标签: 山东 生活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