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山水美地楼盘土地年限缩水17年 剩余33年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网友反映去潍坊坊子区山水美地楼盘看房,发现该楼盘的土地使用年限到2047年,售楼人员说土地性质已经变更为住宅用地,到期后会自动续期,网友问山水美地楼盘土地怎么才30多年的使用年限?对此,记者到山水美地楼盘以及国土等部门进行了采访调查。

据了解,山水美地楼盘位于坊子区金山街东首路北,开发商是山东年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楼盘销售方式是代理销售,销售机构是山东大风堂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在查询山水美地楼盘的网上推广信息时,记者看到该楼盘的土地产权年限标注是70年。随后,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到山水美地楼盘了解情况,沿着正在拓宽施工的金山街往西走,不远处就是山水美地楼盘,楼盘周边围挡、横幅上写着3980元/平方米起的宣传语,已经封顶的楼房上有工人正在施工,走近楼盘,一股臭烘烘的味道袭来。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臭味的来源是山水美地楼盘对面的禽业公司,“屠鸡屠鸭的,一到夏天味很大熏得慌,不敢开窗户”。

来到山水美地楼盘售楼中心,售楼人员介绍其房子均价大概440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3880多元的是特价房,当记者询问售楼人员其楼盘土地用途性质时,售楼人员一边跟记者介绍他们楼盘手续齐全,一边领着记者到了大厅的一个角落处,让记者看看楼盘的公示信息,公示信息中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件上标明地块用途是办公和住宅,土地使用终止日期为2047年3月31日,从今年算起山水美地楼盘的土地使用年限剩余33年。对此,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其楼盘的土地性质已经变更为住宅性质,随后还拿出印有“物权法”的小册子,说这上面写着,“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记者到潍坊国土局坊子分局采访,多个科室工作人员说,山水美地楼盘地块属于转让地块,是住宅、办公综合用地,现在土地的用途性质没有改变,综合用地是以前的一种土地类型,类似于现在的商业用地,当时综合用地的使用年限是50年,现在商业用地使用年限是40年,而住宅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也就说从今年购房算起,山水美地楼盘地块缩水17年,与目前住宅用地土地使用年限70年比较,年限差距更大。

据了解,在山水美地楼盘的开发商山东年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获得该地块土地使用权时,此地块于1997年已经出让,山东年代房地产后于2011年购买了此地块用于商品房开发,共开发8栋楼房,6栋多层已经封顶,2栋高层还未动工。

记者先后到山水美地楼盘售楼中心分别采访了售楼人员和开发商负责人员,两方一开始都表示楼盘土地是住宅用地,当被问及国有土地使用证件上标明地块用途是办公和住宅时,两方又表示靠近马路的两栋楼房一层是商铺,楼盘有住宅也有商铺。期间,山水美地售楼中心经理告诉记者,楼盘的土地性质已经变更为住宅性质,他们曾到国土部门咨询过,国土部门告知他们不用更换土地证件了,反正到期时会自动续期,所以土地证件用途写的还是办公、住宅。

对于上述山水美地售楼中心经理的说法,潍坊国土局坊子分局工作人员跟记者说,以前山水美地楼盘的开发商曾经咨询过变更土地用途性质的问题,若变更的话,按规定要经过相关程序报批,开发商还须放弃以后30多年的土地使用权,再购买70年的土地使用年限,土地性质才能变更为住宅建设用地性质,这样对开发商来说不合算了,后来开发商没有变更土地用途性质。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