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南鲁检察室工作纪实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菏泽8月7日讯 今年以来,成武县检察院派驻南鲁检察室相继开展了法律宣传、社区矫正、矛盾化解、帮扶救助、惠农资金项目监督、职务犯罪预防等多项工作,紧紧围绕辖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升派驻检察室延伸检察工作群众认知度和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的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发挥党委**助手作用,对辖区重大项目和工程进行预防监督。

建立完善与辖区内党委**及各部门联动监督机制,紧紧围绕**采购、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积极开展同步预防监督,做好跟踪服务。同时,应邀列席辖区党委**工作会议,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村级权力规范运行。今年以来,对重大工程项目共开展同步预防监督2次,参加党委**联席会议4次,在涉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等事项上提出了*到的建议和对策,促进了**工程的健康推进,减少了经济损失,预防了职务犯罪的发生。如今年春天“阳光低保”的操作、***基本农田的项目实施等,都起到了较好的预防监督作用。

二发挥一线窗口作用,坚持做好走访接访工作。

结合开展深化“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积极开展走访企业、学校、工厂、社区和农户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及群众的困难,广泛争求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共开展五进大走访活动20余次,走访基层单位40余个,走访群众900余人。认真做好群众来访和视频接访工作。今年年初,南鲁镇刘岗村村民张某某到检察室反映其母亲申请低保问题,其母亲今年93岁,老伴多年前去世后一直与**的女儿张某某共同生活,本人不能自理,非常困难,所在行政村也没有为其办理低保,张某某感到不公平就来反映。检察室受理后,立即到其家中和所在行政村进行走访,在调查中证明张某某反映的情况属实。检察室及时与镇***门沟通,依照程序为张某某的母亲申报了低保,使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化解,张某某非常满意,激动地逢人就说:“检察室干警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利益的保护神”。今年以来,检察室共接待群众来访130余人次,开展视频接访3次,**了百姓诉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从而树立起了检察室干警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积极提供法律援助。

充分利用派驻检察室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早排查、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尽力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物资援助。辖区刘阁村村民刘某某与父亲、弟弟因矛盾和伯母张爱金、堂弟母子俩发生争执厮打,致张爱金手腕骨折,构成轻伤。案发后,刘某某被拘留。南鲁派出所因双方当事人均有调解意愿,但因赔偿数额始终不能达成协议。南鲁检察室干警在走访中了解到案件的基本情况后,发现事态发展有恶化的趋势,两家之间可能再次**冲突。考虑到双方当事人血缘上亲近住址上邻近,本着尊重当事人意愿、积极化解矛盾的原则,检察室干警主动联合派出所对案件进行调解,从情、理、法三方面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反复、细致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分析利害关系,*终促使张爱金母子与其侄子一家达成谅解并履行了赔偿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并给南鲁检察室送来了一面题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通过这些积极介入的鲜明事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有力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今年以来,共妥善调处矛盾纠纷6起,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9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发挥基层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

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开展乡村法制大讲堂、法制宣传赶大集、法律讲堂进学校、涉稳人员法制帮教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7次,发放法律宣传册、便民联系卡2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走访涉稳人员20人。先后在南鲁镇、汶上镇、伯乐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5次,6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和农村两委干部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遏制了贪念,敲响了廉政警钟。利用春节后刚开学的有利时机,为南鲁镇中学全体师生上了“法制进课堂”的第一课,检察室干警用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联系实际,以案释法,讲解了青少年的权利义务,剖析了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阐述了防范措施,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与基层司法所、探索建立社区矫正工作监督配合机制,通过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立案监督等手段,督促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将脱漏管人员纳入管理范围,进一步实现社区矫正工作的无缝对接。(党福义)

标签: 山东 社会 菏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