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取消限购楼市无起色 网签“见量不见质”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时至今日,济南限购松绑的效应已持续发酵了近一个月。7月10日开始执行限购取消,在此之后,济南市商品房,特别是住宅网签量开始大幅起降,经历了一段“过山车”般的走势。

网签“见量不见质”

据统计,7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达到了9252套,比此前两个月的总和还多了近2000套。7月10日限购放开的当天,济南新房网签量高达577套,在此后的一周多时间内,平均每日可以达到四五百套。到7月31日,限购取消后短短22天时间内,新房网签量达到了7669套,成为2013年以来网签量*高的一个月。

在限购取消后的十天内,济南楼市成交量继续暴涨,大量的补签让商品房日成交量7次突破500套大关,值得注意的是,限购取消前的半年内仅有**网签量超过500套。

网签量暴涨让不少人以为楼市开始转暖,甚至有开发商考虑借机涨价。在限购取消后的*个周末,记者调查发现,近十家房企声称要涨价,还有不少开发商准备开始推盘。

然而,大量的补签仅维持了10天时间。从7月20日开始,济南市商品房每天网签量滑落回300套左右。记者统计发现,7月20日以后,济南商品房每天平均网签318套,仅比限购取消前稍有提高。“在成交量回落这么明显的情况下,说明补签潮差不多已经过去了,楼市又回到限购取消前的状态。”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记者调查发现,限购取消后各楼盘售楼处依然人气不足,不少对未来楼市形势看不明的购房者更加谨慎。更加浓厚的观望情绪也让开发商不能实现之前的涨价“诺言”。限购的取消并没有让买卖双方摆脱僵持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济南新建商品房市场成交1978套,相比前一周的2359套,减少了381套,环比下降16.15%,连续第二周出现下降,这两周的总降幅达到了53%,而7月10日限购取消后的前两周,商品房共网签7218套,比六月的总和还多出近1000套。网签量的暴降说明补签潮已经过去,楼市又回到限购取消前的水平。

价格战让同类型房企**“团结”

补签潮过后,楼市没有真正好转,众开发商意见开始分化。多数仍坚持正常的促销政策,等待楼市好转。但是也有楼盘开始真正降价,以求能在不太明朗的局势下尽可能的多卖房子。有的甚至降价1000元/平米,特别是济南东部,六字头楼盘频繁出现,不少楼盘售价甚至直逼成本,造成了不少地方相隔很近的楼盘售价却相差很多。

省城西部一处相邻的楼盘价格在近期出现了大幅的差距,这两个楼盘的物业类型和交房时间都比较相似,但价格却有天壤之别。“您好,我们现在的销售均价在7200元—7400元每平米。”一家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但是其对面的另一家楼盘置业顾问却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销售均价为6300—6800元每平米,但是大部分都在6500元/平米左右。”

记者发现,这两家楼盘所售房源都是70年产权住宅,并且都是毛坯房,连交房时间也只差了3个月,但是价格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距呢?一位熟悉该楼盘情况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楼盘上半年只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的30%,只能慢慢降价来吸引客源,上半年已经连续降了三四次售价,每次每平米降幅都在100—200元左右,所以积攒下来也有近千元了。”

“限购取消后其实买房子的人没有增加多少,降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下半年楼市的走向,也没有多少开发商能看得明白,所以很多大盘还是会积极降价走量,防止出现上半年开发商不降价、购房者不买房的局面,由于上半年很多楼盘都没完成销售任务,挨了总公司的批评。”东部一降价楼盘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

之所以有楼盘大幅降价吸引客源,与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不无关系,记者走访了解到,限购取消后,多数楼盘仍鲜有客源,造成其资金压力较大。同时,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也让购房者更加不放心。

审批条件“松绑”贷款利率回归基准

限购政策取消后,经过一个月的发酵,银行限贷政策出现全面松动,如今,多数银行的*套房贷款利率已经回归基准6.55%,同时国有大行在贷款审批条件上同步放开。

济南取消限购政策一周后,建设银行**提出,“非济南户籍的购房者在办理*套房贷款时可以不提供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者社**明”,随后中国银行也紧随其后推出放开贷款审批条件。除此之外,部分银行*套房贷款利率也回归基准利率。记者从交通银行方面了解到,*套房的贷款利率均已回归基准。

无*有偶,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徐先生也表示,对于信誉良好的**客户可以按照基准利率提供房屋贷款,但需要提供社**明,其他客户贷款依然执行限购前的政策。招商银行个贷客户经理房先生告诉记者,只有金卡用户可以按照基准利率办理房贷,不需要社保或纳税证明,但是需要提供工资流水信息、结婚证或者单身证明等,邮储银行方面*套房贷款利率也是由基准利率上浮5%下调到上浮3%。采访中记者发现,更多的贷款审批条件放宽和贷款利率下调都只是针对*套房。

交通银行文化西路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贷款利率依然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的政策,同时需要提交社**明。”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已经下调*套房贷款利率,记者从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房贷标准。同时,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济南房贷政策虽有松绑,但是银行还是保持着比较谨慎的状态,若想大面积松绑贷款利率,还需明确的政策指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