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城顶街至今说繁华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西门外不远处有一条南北向的小路,北起共青团路,南与麟趾巷相接,叫做城顶街。这条街如今是济南人消夏*选的地方之一,道路两侧的烧烤店吸引了众多市民。其实,它也是济南的一条老街巷,在清朝光绪年间已有记载。

清时已是山果行业大市场

8月7日上午,记者从共青团路向南拐进城顶街,街道两侧不少店铺还没有开始营业,可空气中似乎还飘散着孜然、辣椒的香气,肚里的馋虫立刻被勾起来了。

向南不远处有一条窄窄的小岔路,路两侧有几家经营羊肉的店铺,几位市民正跟店主讨价还价,看上去生意不错。继续向南走,还能看到古朴的老建筑夹杂在民房中间。

如今的城顶街是条繁华的烧烤街,其实这条街的繁华史,还要从清朝说起。

清光绪末年,济南的市场渐次向西转移,西关(即现在西门周边)成为商业中心。由于位于西关的城顶街是济南通往南山及西出的必经之路,所以热闹非常。每到夏季山果开始上市时,各地果农蜂拥而至,到市里来出售各类果品。在这种情况下,位于交通路口又距老城不远的城顶街便成了山果市场。

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城顶街的山果行业仍然非常繁盛。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农业生产结构发生变革和和经济体制的变化,城顶街的山果行栈不复存在。

得名源于地势与城顶同高

城顶街的名字缘何而来?曾在此居住过的马先生告诉记者,城顶街,顾名思义,它的地势与城顶同高,所以得名。

清光绪壬寅年《省城街巷全图》及**十五年(1926)《续修历城县志》均载有城顶街、丁字街。据说这里的地势与旧城西门(泺源门)的城楼水平线等平,所以叫做城顶街。还有一种说法是,城顶街的地势和黄河大堤一样高。虽然多种说法并不相同,但总体来看,都是说这里的地势较高。

随着城市不断“**”,城顶街地势高的优势已经不甚明显。不过,从西门沿共青团路向西走到城顶街北口,还是大致能感觉出来是一个向上的缓坡。

此外,根据资料记载,1980年前,城顶街北段曾有一条长约130米的“丁字街”,后将其并入统称为“城顶街”,由此看来,原来的城顶街并没有现在这么长。清乾隆三十六年《历城县志》有记载称:“‘丁字街’旧志有粮市,辎重云集,贸易无虚日,南东门外皆逊西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