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已连续28年资助寒门学子入学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粗茶淡饭养生健体,布衣素装暖身大方,矮屋平房住得舒畅。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生坦坦荡荡。”这不是郎丰振老人随口说说的顺口溜,而是老人一生践行的做人准则。

81岁的郎丰振是安丘市潍坊通用机械厂的退休干部,从1986年,老人开始帮助贫困学生。到今年,郎丰振的“账本”上,已经记下了73个农村学生的名字。

坚持 一转眼,时间过去了28年

安丘市潍徐南路潍坊通用机械厂宿舍,走过一片楼房,后面隐藏了五六排平房,郎丰振老人的家就在这片平房的第三排。

1986年,郎丰振的二儿子考上了大学,也就是在同一年,郎丰振开启了资助贫困学生之路,并将资助农村贫困学生的“工作”坚持了28年。

28年前,与二儿子一个班的两兄弟一起考上大学,但是,面对两个人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个贫困的家庭犯了难。家里没了父亲,一家7口全靠母亲一人的工*过日子,两个孩子面临辍学的困境。

郎丰振和老伴赵玉兰经过商量后,决定从两个人的工资里,每个月拿出40元,分别寄给两兄弟每人20元。“当时是以孩子母亲的名义寄的。”对于老两口来说,一个月拿出40元,也是不少的支出。

郎丰振的举动得到全家人的支持,资助孩子们上学成了老人的长期“工作”。

热心 帮助孩子走进大学校门

在安丘二中和安丘实验中学的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他常常拎着水果和点心到学校看望农村贫困学生。

除了在助学金方面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老人时不时地会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对于那些考上大学的学生,郎丰振有些力不从心。“孩子那么多学费,我一下子也拿不出那么多*。”郎丰振和老伴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退休工资,除了日常花销,也就只能拿出点*资助高中的学生。

每年高考结束,郎丰振都会为孩子们的学费奔忙。郎丰振给本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组委会寄送学子资料,这一工作已经延续了整整10年,已经有17位贫困学子接受了利群阳光助学行动5000元的助学金,走入了大学校门。

今年,郎丰振资助的8名贫困学生全部考上本科。目前,本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组委会已经收到了郎丰振寄来的两份材料。每位学子的资料后面,郎丰振都会附一份亲自用毛笔撰写的**信,详细说明孩子家里的情况。

惊喜 “生病了,有孩子哭着给我打电话”

今年2月,郎丰振被查出患有食道癌晚期。“都已经生病了,心情好也是**,不好也是**,坦然面对吧。”面对食道癌,郎丰振没有过多担心,只是想着保持良好的心态,争取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说起郎丰振的病,赵玉兰有些伤神。“年纪大了,做手术危险,选择保守*疗。”现在,郎丰振会不定期去医院*疗和检查。

前两天,有个之前资助过的孩子知道老人生病的信息,给郎丰振打了电话。“刚问了句郎爷爷好,就开始带哭腔。”郎丰振说,当时有种说不出的感动,觉得自己这么多年来为孩子们做的努力都值得了。

郎丰振目前*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资助学生的数量能够过百人。“我心态好,活个五年,我的愿望就达成了。”郎丰振开玩笑说。

寒门学子 期待您的帮助

本报济南8月10日讯(记者 许亚薇 实习生 高金 吴霞) 近日,本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系列报道连续刊发多篇寒门学子的求学经历和励志故事,不少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打电话询问学子联系方式,想要资助这些品学兼优的学生。

本报刊发学子王韵的经历后,有一位孙姓好心人想要资助王韵。这位好心人表示,他去年便资助过一名寒门学子,提供了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今年,孙先生还想继续资助一名齐鲁晚报利群阳光学子。孙先生表示,会在近期到王韵家里探望,商量详细的资助事宜。

6日,24岁的军人小李给我们打来电话,希望参加“1+1”助学行动,尽己所能帮助贫寒学子圆自己的大学梦。

“圆了别人的大学梦,就像自己上大学一样。”小李说,因为家里贫困,当年没上大学。小李还有一位在读大三的妹妹,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小李来负担。现在妹妹快毕业了,他想再资助一个孩子上大学。

每一份爱心都是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的希望。无论资助多少,我们都期待您伸出援手,帮助这些寒门学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