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腾讯组建公募邱国鹭助阵 腾讯:不予回应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腾讯将“杀入”基金业成了业内*炙手可热的话题——“坊间疯传腾讯和高瓴资本各出资40%和60%,注册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由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担任董事长,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任总经理。”

然而,在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求证时,无论是腾讯还是邱国鹭,均选择了三缄其口。事实上,互联网*头的蠢蠢欲动,令基金业界喜忧参半——创新合作的期待感和市场可能被分割的危机感并存。

腾讯:不予回应/

作为互联网*头,腾讯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此次成为基金业传闻的主角,腾讯会给出怎样的答复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昨日(8月10日)就此传闻联系腾讯,相关负责人仅回应称,“腾讯对市场传言不予回应”。

虽然腾讯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但是仔细回顾近年来腾讯的动作,或许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据了解,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以下简称腾讯基金)成立于2011年初,作为腾讯的企业创业投资平台,其隶属于腾讯企业发展事业群(CDG)。腾讯基金关注的版图囊括了电子商务、生活服务、游戏、动漫、金融、交通和社交网络等多个领域。今年上半年,腾讯相继入股大众点评、京东、乐居、CJGames以及58同城。

由于此前“曝光率”有限,腾讯基金在外界面前一直蒙着一层神秘面纱。然而,今年3月份有媒体报道称,据腾讯基金内部人士证实,目前腾讯基金投资项目已超200个,投资规模突破1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基金主要由腾讯并购投资部负责运作,该部门的员工数量只有20余人。

此后,在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上,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副总经理许良透露称,腾讯基金的投资方向有二:一方面配合腾讯整体的发展战略,为公司做中后期项目的投资并购;另一方面,会关注一些与互联网相关的早期项目,尤其是A、B轮的风险投资。

对于腾讯与高瓴资本联手涉足公募基金市场的传闻,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姬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出现PE进军公募基金市场的现象,一是***在政策层面的支持;二是在“大资管”的背景下,PE欲打通一、二级市场。比方说,九鼎和深创投均有PE试水做公募基金公司的案例,此前这两家的做法都是开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

邱国鹭:新去处会在合适的时候披露/

消息传出后,传闻中的另外一位主角邱国鹭自然也成了关注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末反复拨打邱国鹭电话,电话接通却始终无人接听。邱国鹭的个人微博*后一条消息还是今年3月16日离职南方基金时撰写的长微博,*后一句是“新去处会在合适的时候向大家披露”。

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此前业内曾盛传,邱国鹭的离职是因为2013年投资创业板败北,压力下被迫出局。邱国鹭作为公募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元老级投资人物,以坚持价值投资著称,这样的离去未免显得有些草率与悲情。不过,从微博的蛛丝马迹中,或许表明其对未来已经早有打算,与腾讯、高瓴的接触也有可能是由来已久。

作为职业投资人,邱国鹭的简历十分有说服力,其是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经济学金融学双硕士,曾任美国韦奇资本执行副总裁、合伙人;奥泰尔**者基金合伙人兼基金经理;普林瑟斯资本基金经理;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

**:腾讯以优势行业切入/

前有阿里的先例,同样是从互联网起家的腾讯进军基金业的路径是否会有所不同?在姬利看来,腾讯做基金的切入路径并不存在大的差别,可能会结合自身所在的优势行业,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手游等介入。如果此番与高瓴资本合作,双方可以在经验和优势上有所互补。腾讯可能会把投资视野从新兴行业扩散开,有可能到文化和消费等传统行业继续开疆扩土。此外,腾讯如涉足公募基金市场,可能也有出于打通一、二级市场的考虑,因为“从这个时间点介入二级市场的话,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他进一步分析称,腾讯基金为腾讯的主业服务,负责从集团层面开展战略投资业务,主要投资对象是一些未上市、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在投资方向上,腾讯基金多聚焦于能够帮助其巩固和扩大优势业务版图的相关项目。

姬利随后表示,腾讯作为互联网公司,进军基金市场优劣势共存。从优势上看,腾讯对移动互联网、手游等产业的认知程度深,联系到其目前还是多家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在相关布局上已有一定的积累。此外,依靠腾讯基金之前在一级市场上的经验,可以把优势继续转化到二级市场上。

但是,“与已经在市场上有深厚积淀的基金公司相比,在研究以及对于整个大行业的了解上,(腾讯)可能存在一定的劣势。”姬利点出,腾讯作为新的市场介入者,缺乏公募基金的运作经验,能否冲击基金市场的原有格局尚无法判断。

基金业:担心被“**”挖墙脚/

先有阿里,后有腾讯。如果传言属实,腾讯加入公募市场或将对公募基金行业带来不少冲击。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各公募高管分别流露了羡慕或担忧之情。

华南某基金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公司要做互联网金融,必须多拿牌照。相比之下公募基**照目前相对容易申请,并且现在公募基金公司加上子公司基本上可以开展任何业务,因此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吸引力是很大的,对他们来说也是很好的选择。”

互联网金融兴起之后,尤其是阿里巴巴与天弘“珠玉在前”,互联网公司成为基金公司谋求合作的*选。但如果互联网公司普遍直接参股基金公司,那么对于众多渴望分一杯羹的公募基金来说合作余地也将大大缩减。

“我们想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也是因为短期看来他们渠道的优势确实很大”,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但如果我们把投研做好,向投资者做出足够有吸引力的业绩水平,到头来互联网公司或许还是会愿意和我们合作。我认为投研的优势是超越渠道的。”

投研依靠的是人才,公募基金业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

“互联网公司进入公募行业,我*担心的是被他们挖墙脚,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基金公司*怕就是人才流失。上述高管直言不讳地表示。“但是现在公募基金公司的机制实在是太差了,互联网公司机制灵活不差*,热衷奖励人才,给*又狠,这么一相比压力实在很大。公募基金公司比较适合类似于合伙人制的发展模式,股权激励是一定要的,但现在基金公司的大股东不太在意留住人才。希望互联网基金公司的治理模式能让传统公募基金公司有所认识,尽快改善和突破。”

“现在人才是很紧张的。”上述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做过估算,在现有权益类基金经理中,有着大市值管理经验、即规模超过10亿元的*多500位。如果到了牛市,人才争夺势必更加激烈。”

不过,也有基金高管信心较足。关于互联网公司对于公募基金行业的冲击问题,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的市场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没有谁能够垄断谁,*终比拼的还是业绩和投资者的信任。互联网公司确实是有渠道优势,但能不能用好这一优势很关键。余额宝即便再大的颠覆,本质也是货币基金。公募行业依靠人才,和谁办公司不是很重要。对我们来说,关键是要继续做好人才建设,并且守住人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