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企事业单位火灾多发 用火不慎是主因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城阳消防大队了解到,上半年,城阳区*灾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灾事故和群死群伤*灾事故,但从统计情况来看,*灾事故已连续四年呈上升态势,电气线路原因、用*不慎仍是引发*灾的主要因素,应当引起重视。

家庭和企事业单位*灾多发

记者从城阳区消防大队获悉,截至2014年6月26日,全区共接警出动745起,发生*灾617起,直接财产损失483.81万元。其中居民家庭*灾85起,企事业单位*灾74起,垃圾*灾104起,杂草、树木、绿化带*灾208起,车辆*灾43起,其他*灾103起。

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警出动起数上升了7%(2013年同期695起),*灾起数上升了9%(2013年同期564起),直接财产损失上升了176.74%(2013年同期371.27万元),未发生重特大*灾事故和群死群伤*灾事故。综合以上情况,城阳区当前*灾形势总体平稳,但已连续四年呈上升态势。

据*灾形势分析,垃圾*灾和杂草、树木 、绿化带*灾起数最多;从*灾发生场所性质分析,居民家庭、企事业单位仍为*灾多发场所;从*灾原因分析,电气线路原因、用*不慎仍是引发*灾的主要因素。

用*不慎仍是主要因素

城阳区消防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统计的*灾数据不难发现,垃圾*灾和杂草、树木、绿化带*灾这两类*灾所占比重最大,分别占*灾总数的16.8%和33.7%。这两类*灾虽然都未造成大的财产损失 ,但在大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如若扑救不及时,极易引燃周边可燃物品导致*势蔓延,造成较大的*灾事故。同时,这两类*灾频发的主要原因多是随意丢弃烟头、烧荒、烧垃圾 、上坟烧纸等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作为最易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居民家庭、企事业单位*灾共发生159起,占*灾总数的25.7%,且直接财产损失在各类场所中所占比重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两类*灾的总起数略微减少,下降了11.2%。以往占比较低的车辆*灾共发生43起,占*灾总数的6.9%,且同比下降了1.4%。

通过对*灾事故现场进行调查勘验的情况来看,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的*灾起数在企事业单位*灾中所占比重最大,家庭*灾多由于用*不慎造成。另外,因生产作业没有按照安全操作要求进行、自燃所引发的*灾占比也有所增高,应当引起重视。

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今年5月14日和7月2日,城阳区消防大队先后提请区政府召开了全区消防工作协调会议和全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会上对消*栓建设、消防站选址及高层住宅消防应急自救箱配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调度、部署,目前以上各项工作均有了重大突破。

在消*栓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城阳区已在主要道路补建消*栓42具,年内各街道和供水部门还将根据补建方案继续完成补建任务,大队已提请区政府将此项内容纳入到街道考核中,每季度联合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现场考核。在消防站选址方面,大队已提请区政府要求六个街道每个街道各选址一处,于7月底前落实到位,届时大队主官将和分管区长一同进行实地考察;高层住宅消防应急自救箱配备工作,已提请区政府安排各街道各自选取辖区2~3栋高层进行先期试点配备,10月底前将配备完毕。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