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亩荒山产两万斤灵芝 种植者曾破产负债百万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在**的民间传说《白蛇传》中,白娘子为救丈夫许仙,不远万里,冒着生命危险去峨眉山盗取仙草,终于救活了丈夫。这救命仙草就是灵芝。在我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灵芝被誉为“东方仙草”、“还阳草”、“救命草”。

如今 ,在青岛市崂山区有一位灵芝种植者,他叫张述金,是青岛崂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4年前因种植灵芝破产背了上**债务,被逼得两次想跳楼**。为还债,张述金从建筑小工做起,如今拉起一支400多人的队伍,年产值达到5000万。富了之后,他仍不放弃当初农业梦想,又再次投1000万要将野生灵芝园建立起来。

探访50亩荒山上种灵芝,年产2万斤

8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崂山路307号的崂山野生灵芝园,见到正在忙活着的青岛崂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述金。说起自家灵芝园里长出的灵芝,张述金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但是这甜蜜的笑容背后,却是一路艰辛。

在灵芝园里,松树下、南瓜地里……到处都是种植的野生灵芝。随意拨开覆盖在上面的树枝,可见到一朵朵像蘑菇一样褐红色的灵芝长势正旺,有的个头能达到27厘米,摸上去很有厚实感。而在整个50亩荒山上,更是种有无数棵野生灵芝。“我们的灵芝,是野生种子取过菌种,然后野外放养。**靠它自己生长,没有添加任何药物。”张述金说。

经称重,这棵27厘米灵芝约有300克重,而据张述金介绍,整个灵芝园能收获2万斤鲜灵芝。“灵芝市价一克是5元,现在这 300克鲜灵芝晒干后也就是30克,能卖150元。2万斤鲜灵芝晒干后约1吨重,总产值就是500万。”张述金给记者说道。

“这段时间已经进入灵芝的成熟期了。”39岁的张述金,给记者兴致勃勃地谈起他的灵芝“种植经”来。

“50亩荒山,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蚊虫凶猛,走在灵芝园随时都会被叮。”张述金解释,除了蚊虫,山上还有蝎子、蜥蜴、蛇等动物,前几天他还刚刚被蝎子在脚上咬了一口,至今仍未消肿。记者上山不到十分钟,就被蚊子叮了7个大包。

在荒山上,到处都是半米多高的荒草,间杂着几条踩出来的小道。据了解,荒山上所有灵芝种植,都是张述金带着五六个员工,用铁锨挖坑,一个个种下的。也正是如此,张述金等人将这本来没有道路的荒山,硬是开出了几条小路。

低谷曾种灵芝破产,负***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灵芝园是张述金重拾自己的农业梦。据介绍,张述金出生在胶州农村,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到初二就休学了。之后,张述金做过水果、蔬菜批发之类的小生意,也积累了一定的积蓄。

为了实现自己的生态农业梦想,2006年,张述金决定付诸行动,从种植灵芝入手。由于文化水平受限,对于种植灵芝很多知识都不懂。期间,张述金还自费去中国农业大学学习菌类研发和养殖。

学成后,踌躇满志的张述金在崂山脚下租了块地,建成了上千平方米的灵芝园,准备大干一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进入2010年,由于对市场行情判断失误,灵芝园被迫破产,张述金也为此背负了上**元债务。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由于亏损太多导致夫妻感情出现裂痕,2011年,张述金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

灵芝园破产,对张述金来说,无异于宣布了自己的农业梦破碎。整整大半年的时间,张述金每天都是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借酒浇愁。为了生活 ,张述金不得不拉下脸来,跑到朋友开的饭店去要剩菜剩饭等泔水。“不好意思说自己吃,撒谎说是喂狗。”朋友也没怀疑他,将剩菜剩饭给了张述金。“拿回家后,挑出干净的来吃下去。”张述金说。

事业的挫折、生活的不如意,让张述金失去了勇气。有两次,他都转悠到大山附近一座28层高楼上,想从这里跳下去,“一了百了”,可是想到家中还有6岁的儿子没人照顾,张述金又选择坚强活下来。

崛起 从建筑小工到有400多人的建筑队伍

连死都不怕,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选择坚强活下去的张述金,打定主意要还清身上的债务。张述金就跑去建筑工地干小工,出大力。每天在工地上要干十余个小时,工资**150元。“每天忙碌十余个小时,下班累得都不想动,经常是不洗漱倒头就睡。”张述金回忆说。

2011年前后,正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热的时候,以至于出现了用工荒的情况。看到用工荒,脑子灵活的张述金判断,这是一个机会。想到做到,张述金果断地找了朋友,一起拉了一支建筑队伍,开始承揽工程。“*初的队伍只有20多人,**份活接的是一家国企办公大楼拆模板工程。”

这份工程也就成了张述金二次创业的**桶金 ,忙活了一个月,*了1万元。尝到了甜头的张述金一发不可收拾,更是四处承揽工程。因为干活认真、**质量、工程及时,张述金的队伍也渐渐在青岛建筑市场闯出了名气,承揽了不少工程,事业也是越做越大。2012年8月份,张述金终于将自己上**债务全部还清。

今天,张述金建筑队伍已经有400余人,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承揽的工程也不仅限于青岛,“北京、南京、苏州、潍坊等地,都去干过。还参加过清华大学西校区工程建设。”张述金说。

因为自己也干过一段时间农民工,张述金特别体谅手下工人。“平时没事就会和员工一起聚餐喝酒,逢年过节都会发奖金奖品,每年都会给员工送往返车票。过完年,我的员工能有95%回来,一般能有一半回来就不错了。”张述金说。

圆梦 为圆农业梦,再拿1000万投资灵芝园

随着事业越做越大,张述金内心深处那个农业梦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愈发清晰起来。随着建筑市场逐步饱和,张述金也开始考虑转型,继续做生态农业。

在建筑业积累了足够的资金后,2014年6月份,张述金拿出了1000万元,重返崂山野生灵芝园,成立了青岛崂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租下了50亩荒山,又进了大量的沂蒙山柞木,用来做种植灵芝的木头。张述金自豪地介绍说:“现在我可以说,这个灵芝园是山东半岛*大的野生灵芝种植基地。种植的都是中国红灵芝,也叫赤芝,一年能有2万斤鲜灵芝产量。”

随着灵芝园步入正轨,还引来了金凤凰,有投资商打算出1000万跟张述金合资。在无菌操作台旁,张述金向记者介绍,“通过无菌操作,组织分离,取下菌种,经过提纯后,放入柞木中发酵。发酵成功后,就可以种到地里了。接下来我们就不管了,**让灵芝野外生长。”

据了解,灵芝比较适合的种植温度是20℃~30℃,而且还要潮湿、阴凉的地方。为此,张述金在山上种植了不少南瓜等农作物,让它们杂种在一起。“我还开辟了一块地,种植了野生决明子,搭配灵芝,作为下一步灵芝园的新产品灵芝茶,向外推广。”张述金说。

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一位老实的小伙子。经询问才知道,这名小伙子叫钟芳军,老家是四川资中县。他是四川农业大学的农学专业学生,专门来张述金这里拜师学艺的。钟芳军告诉记者:“他在报纸上看到了张述金的事迹,对种植灵芝很感兴趣,特意带了2万元学费来拜师学艺,想学成后在老家也开一个灵芝园。”还有一名胶州小伙子张校瑜也主动来拜师学艺。张述金豪爽地说:“我管他们吃住 ,但是没要学费。将来如果他们想留下来,我可以当技术人员高薪聘请。”

挑灵芝,先看颜色深浅

在我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灵芝被誉为“东方仙草”、“还阳草”、“救命草”。因其可提高身体免疫力等积极作用而受热捧,价格也是十分高昂。

那么普通市民该如何选择灵芝呢?对此,张述金建议,市民在选择时,*重要的是看颜色。一般野生灵芝颜色深,而人工灵芝颜色浅。此外,野生灵芝个头上会比较小一些。

据张述金介绍,有测试表示,野生灵芝药效,要比人工种植的灵芝高出58倍。所以他建议市民,尽量选择野生灵芝,更具有药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