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患病卧床欠巨债 胶州女孩打工筹学费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19岁的高静是胶州人,两年前她的父亲突发脑溢血,经过三次开颅手术后仍没站起来,家里欠下10万元外债。瘦弱的母亲不但要挣*给丈夫*病,还要供女儿读书,另外还得伺候80多岁的婆婆,一个人种了10亩地。突然的变故,让高静几乎一夜长大,今年高考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兰州大学应用数学基地班录取,懂事的她,高考完就开始打零工挣学费,但想凑足学费还差得很远。“她是俺村里这些年考得*好的一个,家里也是*穷的一个,得帮帮她。”村口纳凉的戴老汉磕着烟袋锅对记者说。

父亲卧病一家全靠母亲

本报携手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支付宝、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青岛地区寻找10名今年参加高考的寒门学子。8月11日,本报报道此事后,不少市民向本报**身边自强不息的寒门学子。市民程女士说,在胶州三里河街道高家艾泊村有个叫高静的女孩,今年被兰州大学录取,“她爸生病好几年了卧床不起,孩子她妈一个人照顾病人、老人还有地里庄稼,不但要还债还得供孩子读书,非常不容易,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帮她。”程女士说。

12日上午,记者来到高静的家时,她正在收拾家务。她告诉记者,父亲名叫高军义,今年48岁。“已经两年多了,爸爸一直就这样卧病在床。”高静说,2012年4月份,她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住院*疗,后来因病情严重又转到了青大附院,后来经过*救,总算挽回了性命,可出院时基本是植物人的状态。“当时我上高一,家里一开始没敢告诉我,怕耽误学习,后来我才知道。”高静说,自从父亲患病卧床后,家里的所有担子都落到了母亲一个人身上,“俺妈得伺候俺爸,得照顾85岁的奶奶,为了多挣点*,俺妈一个人种着10亩地,累得腰都直不起来。”高静说着,声音有些哽咽。

家里虽苦但女儿很有出息

12日中午时分,高静的母亲李效兰从地里忙完农活回到家。她告诉记者,丈夫患病前在当地一家工厂上班,收入不多但勉强够一家人生活。为了能多*一些*,高先生购买了一些二手的机械农具,农忙时节*些外快,“这次生病后为了凑**疗,这些农具都卖了,连家里的二手手扶拖拉机都卖了。”李女士说,每到农忙时,她自己实在干不动了就请邻居们帮帮忙。

记者跟随李效兰来到屋里,三间屋子里除了一台电视和一台小型电风扇外,再也没有别的大件家用电器。“这些年为了给孩子他爸*病,家里能卖的都卖掉了,也找不出个像样的椅子让你们坐,实在不好意思。”李效兰脸上挂满歉意,她告诉记者,丈夫这些年来身体一直不好,“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患了股骨头坏死,*疗很长时间后好些了,后来又患了阑尾炎,前几年又突发脑溢血,家里一直这么困难,我也感觉对不起孩子,这么多年真是难为孩子了……”李效兰也有些哽咽,转而赶紧调整了下情绪笑着说,“好歹孩子比较有出息 ,上高中一直成绩不错,高考又考了个不错的大学,当得知女儿的高考成绩之后,我真的特别高兴,心想着再苦再累也值了。”李女士说。

拿到通知书父亲高兴哭了

高静学习成绩优异,在上学期间,也一直受到很多热心人的帮助。“正是在那么多人的帮助下,我才完成了高中学业,而这期间这些爱心人士的帮助也一直是我努力学习的一个动力。”事后,高静说。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就在高考结束之后,自知家庭条件不好的高静在爱心市民的介绍下到胶州一家火锅店干了一个月的服务员。

7月28日下午,她收到了兰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拿着通知书半天没舍得打开。高静说,当母亲下地回来看到通知书寄到后,一连洗了好几遍手才颤抖着打开了。她拿着通知书看明白后,走进东侧卧室,向躺在炕上的父亲展示讲解,“俺爸看了没几秒后,眼泪就吧嗒吧嗒掉下来了……这些天还经常让我拿出通知书给他研究研究 。”高静笑着说。李效兰告诉记者,丈夫自从患病后比以前更加心疼女儿,经常把女儿叫到床前仔细地看,“一看就是半天,还经常看着看着就哭了。”李女士说。

村里近年考得*好的一个

高静的高中是在胶州一中读的,说起她村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12日上午,记者在高家艾泊村的村口碰到了几位正在纳凉的老人。“这孩子从小就学习特别好,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戴老汉告诉记者,这个分数是他们村近年所有学生当中考得*高的。“他们家家庭条件不好,也希望能有好心人去帮她一把。”采访中,戴老汉还表示,高静的父亲因为脑溢血已经卧床多年,而且在*病期间还欠下了不少债,“现在一家人多亏了她妈妈,别看她个头不高,可真是能干,由于家里的地也多,时常看到她大中午还头顶着烈日在田里干活。”戴老汉说,“我们都盼着孩子将来能有出息,让她爸妈能过上好日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