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购买电子产品切勿盲目跟风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电子产品受准大学生青睐

“孩子上高中时,学习任务繁重,加之学校也有相关限制,用手机很少。现在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在买手机这件事上,咱不能有丝毫吝啬。”王女士告诉记者,对于现在的智能手机,自己不懂更不会用,本着只要女儿喜欢就行的原则,在逛了几家商场后,她花费近5000元为女儿购买了一部苹果5S。

“手机是必备品,平时在学校里联系家人、联系同学都比较方便,智能手机功能齐全,在我们同学中比较流行。”王女士的女儿小静告诉记者,同学中提前打点“行装”的人不在少数,数码产品则基本是入学必备之物。有的同学不只购买了智能手机,还购买了笔记本、平板电脑、数码相机等等,“听说大学里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电子版的,没有电脑很难完成,没有数码相机的话,平时班级、社团的日常活动都无法留下资料。” 记者走访了百货大楼、三联家电、天成恒信电脑城等商场了解到,进入8月份以来,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均呈现出**态势,而消费的主力军就是今年的准大学生。

必备物品是否真“必备”

“没有智能手机就无法和同学交流,没有笔记本电脑就无法完成作业,没有相机就无法融入社团。”确有其事还是危言耸听?为此,记者采访了几名正在读大学和刚毕业的大学生。

山东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张涛告诉记者:“大学里有些作业确实是要求打印电子版,比如说期末考试论文、各种表格等,但这并不是说就一定要买笔记本,许多高校的图书馆都设有电子阅览室,此外学校周围还有网吧,想要查点资料完成作业,都没有问题。反而一些买了笔记本电脑的同学却用来打游戏、上网、看电视剧等,影响了学业。”

“强调必备,多少有点夸张成分,好多家长一听说必须要用,无论花多少*都会满足孩子,孩子也正是抓住了父母的这种心理。”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文坦言,大三那年自己也曾经和爸妈说必须要买个数码相机才能更好地记录大学生活,于是父母为其花了近万元购买了相机,结果李文也只是用来拍点生活照,根本没有用在学习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比准大学生对数码产品的狂热,不少“过来人”较为冷静,对于必需物品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要求’,不论家庭富有还是贫穷,都能在这里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所以即使没有这些**的‘必备品’,也一样学业有成。”

**盲目攀比更应勤俭节约

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准大学生在选购的过程中,把目光瞄准了**产品,少则上千、多则上万,而盲目攀比和跟风正是助长这种**消费的原因之一。

“别的孩子有,自己家孩子没有,总觉得做家长的没尽到义务,不是有句话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吗?”王女士告诉记者,了解到女儿的同学都有平板电脑和数码相机,也准备给孩子添置。而女儿小静也表示:“这几天在商场里选购电子产品时,听售货员介绍,好多准大学生会购买,自己也心动了。再说同学都有自己没有,也会很没面子,既然迟早都要买,那不如就让父母一次买齐了。”

在西城一家佳能相机专卖店里,记者遇到了前来选购相机的准大学生小方,他*终决定购买一款价值12000余元的相机,而他的父母均为工薪阶层。当记者问起是否知道这相当于父亲近4个月的工资时,小方表示没有概念。在采访中,不少准大学生对于数码产品更多的是关注牌子,对于价位却很少关注,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买一部相机相当于花费父母几个月的工资。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准大学生理应多体谅父母的艰辛,不要在高昂的大学学费压力下,再平添“**”消费,更应该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适当购买一些必要的用品,把握好应有的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