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教育局严格执行中考政策做到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教育局由局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带队,组成11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学校调研,组织座谈会21场,座谈人员330人,发放、回收各类问卷11000余份,整理出八大类问题、203条具体建议。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以“做师生楷模 办阳光教育”活动为载体,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努力打造教育理念先进、工作质量**、师德师风高尚、干部作风优良的“阳光教育”品牌。为全面反映市教育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本报从今天起将刊发三篇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全市有15000多名考生参加中考,如何让众多考生公平竞争,做出*合适的人生选择,需要认真制定相关政策。中考,对莱芜教育来说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事。2014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就明确把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列为一项**工作。

市教育局从局长到相关科室负责人,先后多次深入基层学校,了解校长、教师及家长对中考招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讨论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些具体事项。在4月29日召开的全市招生工作会上,2014年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正式**。“既然是改革,就要动真格的,必须要经得起广大群众的推敲才行,我们一遍又一遍地讨论修改,就是要对全市15000多考生和广大家长负责。”市教育局局长李维运说。

中考招生政策有变化,必须向基层学校的校长、教师、学生及家长讲明白。为此,市教育局专门组织了市区教育局机关28名同志赴42处初中学校进行了政策宣讲,并分别印发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明白纸共计34000多份,真正做到了让每一位考生、每一位家长都了解政策。

制定了政策,执行是关键。中考的公平公正,要体现在每一个环节。在今年的普通高中艺体类招生专业测试中,37位评委全部来自外地,这在我市中考历史上尚属*次。初中学业考试体育与健康毕业评定及补考工作的监考人员,全部聘请外地教师担任主考,现场公布考生成绩,*大限度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文化课考试,*次实行网上阅卷,考生网上免费查询考试成绩。“根据相关规定,我们严格做到了招生计划、录取程序、录取分数、录取人数‘四公开’。在备受关注的择校生招生中,严格按省规定做到‘限分数、限人数、限*数’,*大限度地维护了考试公平。”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邹元程介绍说。

今年以来,国家、省相继**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职业教育受到**重视。我市也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扭转群众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今年中考,我市实行高中阶段统一招生平台,在严格控制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的同时,努力扩大中职学校招生规模,促进普职教育协调发展。

在新政策的推动下,今年我市职业学校招生显著升温。“上职业学校,学一门技术,一样能成才。今年,不少家长打电话咨询我市职业学校录取情况,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摒弃了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市教育局师范职教站站长郑飞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中考招生工作已经完成,全市各高**录取10223人,职业院校共录取2108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