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试开单趟公交 601路单边跑一圈能省1小时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挤公交车上班,对于很多在浮山后住的市民来说,是件很头痛的事。从四季景园开往市**的601路有“*挤公交”之称。从昨天开始,很多乘客发现,这条线的公交车发车频率比之前有所提高,车也好坐了。原来,为了缓解交通高峰时段坐车难,我市*次在601路上试点运行“单趟公交”。试运行成功后,“单趟公交”将在东西大通道等热点线路上**运行。

现场 *挤公交令人打憷

“早上六点半出门,八点半才到公司,上班迟到、回家晚点都是常有的事”。家住浮山后,在市**附近上班的王女士说,“有的时候,甚至连挤上车都很困难。说实话,现在一想起早晨要挤公交车,我都很打憷。 ”

昨天早上7时10分,记者来到河马石车站看到,公交站上已站满了等车的市民。 601路车驶过来,车门一打开,车厢迅速被挤满,到下一站时,车厢门几乎都要打不开了,根本没余地继续上客。据了解,这样的拥挤现象每天早高峰期间都会在依山半岛站、洪山坡站、劲松三路站等客流集中的站点上发生。

记者从交运集团温馨巴士了解到,601路为四季景园—五四广场—四季景园环形线路,途经河马石、福州路北站、浮山所、市**等多个客流集中的路段,高峰期每2—3分钟发一个班次,但是遇到拥堵的路况,所发车辆容易出现扎堆现象。

举措 试点加开“单趟公交”

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调查发现,由于601路的乘客大多“南工北宿”,早高峰时段,市民从**集中涌入市中心,车辆到达浮山所后,返回四季景园的乘客很少。针对601线路这一特殊路况、特殊客流现状,温馨巴士决定在高峰时段采取增加单边区间车的运行方式,以解决部分站点的乘客等车难、乘车难的问题。

“单边区间车就是‘单趟公交’。 ”温馨巴士市场开发处魏强说,通俗地说,就是这趟公交车从这边跑过去的时候,按照原来的方式跑,每个站点都正常上下客。而到了终点站之后,所有的乘客都下车,这趟车就放空车跑回来。而跑回来的时候,全线不停车,选择*近的线路跑回来,然后再回到线路上载客。这样就会大大增加发车频率。

效果 跑一圈省近1个小时

温馨巴士的“单趟公交”在早高峰时段,增发四季景园——浮山所的区间车,到达浮山所后,车辆选择较近的线路放空返回始发站,在高峰期内加快车辆循环速度,重新投入到线路的运营中去。据了解,温馨巴士公司在601路所有30辆公交车的基础上,专门增加了5辆“单趟公交”。

“我们之前进行过实地调研,效果不错。”魏强说,通过在正常线路运行班次中增发单边区间车,一方面解决了部分客流密集站点的拥堵现象,在*短的时间内疏散客流,另一方面,相比于以往的线路,区间车的路程缩短,车辆到达区间终点后放空回始发站,缩减了平均营运时间,原本在上班高峰期因堵车造成1.5至2个小时的运行时间,单边区放空回到始发站只需要50分钟,使高峰期车辆整体运力增加20%。

探访 返回时抄道走捷径

昨天上午,温馨巴士开始在601路线路上试点“单趟公交”。 601路主要的客流集中在早高峰,晚高峰的人群流动较为复杂,单边区间车的车辆全部采取**发车的方式,周一、周五早晨在6:20—6:5**5个班次,周二、周三、周四在同时段发4个班次,乘客可根据上班时间规划好出门时间,提前候车。

“为了节省时间,这趟单趟公交往回跑的时候,我们指挥它找不堵车的路线运行。 ”昨天上午,在交运温馨巴士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往那边发车的时候,我们必须走福州路,而福州路恰恰是早晨*堵的路段之一。如果回来时按原路,还得走福州路。估计就得堵在路上了。现在,因为回来时是空车运行,调度员就可以指挥车辆避开福州路选择不堵车的路线回来了。 ”

“市民一定要注意,我们的单趟公交车是不循环的,千万别坐错了。 ”温馨巴士工作人员提醒入,乘坐601路单边区间车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上车前务必提前了解线路具体信息,避免坐错车;二是单边区间车的投入运行不影响正常线路车的运行,原本乘坐601线路的市民也不必担心,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需要选择。三是区间车在车前挡风玻璃处都会设置明显的标志来方便市民辨认,避免误乘车辆。温馨巴士将根据客流情况对发车班次进行适时调整。

深圳也跑“单趟公交”

据了解,在北京、深圳等城市也运行过“单趟公交”。早在2009年,深圳市交通主管部门就与当地的巴士集团、西部公汽和东部公交三家公交特许经营企业一道为应对地铁115个施工点和部分道路改造工程造成车速下降所带来的不利因素,采取了“单趟公交车”,有效解决了布吉检查站、梅林检查站、南头检查站等关口和民治、宝安中心城、福田保税区、华强北、科技园等热点区域上下班高峰时段公交出行难问题。当时,就是根据线路“潮汐式”客流现象,采取开设“单边放空车”,提前在高峰期市民乘坐需求大的总站囤积车辆,提高高峰时段快速疏运能力,解决好“潮汐式”客流现象。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