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海水浴场海蜇数量暴增 防鲨网挡海蜇不称职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海水浴场常受海蜇骚扰,各大海水浴场每天都有被海蜇蜇伤的。海蜇数量暴增,如何防海蜇也成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而一浴不少常年在这里游泳的市民提及,防鲨网外聚集着大量的海蜇,靠志愿者打捞根本打捞不完,海蜇借着风浪,很容易就翻过了防鲨网,如今不如将防鲨网改造,既能防鲨鱼又能防海蜇。

8月13日下午1点多,在一浴沙滩上,正值退潮,大片的沙滩**出来,原本在海水中浸泡着的防护缆绳也清晰可见。救援队的老李说起来,浴场的防护措施分两道,*外侧是防鲨网,距离岸边有一二百米,防鲨网东侧一段是固定在铁锚上,西侧一端固定在岸边的礁石上。

除了外侧的防鲨网,在浴场内侧还有警示绳,将防鲨网内的水域分隔成一格格的长方格,提醒游泳的市民尽量在长方格内。但岸上的救援队队员提及,防鲨网一般高度在四五米左右,而放置防鲨网的位置海水有五六米深,即便是放置了防鲨网,下面仍会有一段空隙。

防鲨网用于固定的缆绳接近手腕粗,但位于水面以下的网却算不上结实。退潮后,一段防鲨网也露出水面,记者看了一下,网眼大约七八厘米,并不算大,一些小的鱼类可以钻过,但稍微大点的生物就过不来了。而像海水浴场经常抓到的大海蜇,很难直接从防鲨网网眼中钻过来。但怎么会有这么多海蜇越过防鲨网呢?

原来防鲨网一般是每年的6月30日左右放入海中,会在海水中浸泡大约三个月,除了一些海洋生物的骚扰,还有一些藻类附着,不少网眼会出现破损,就在露出水面的一部分防鲨网上,记者就发现了不少破损的地方,这样的孔洞海蜇就很容易钻过来。

防鲨网*开始是设计用来预防鲨鱼进入海水浴场,但在岸边,常年在这里负责救援的李保清说起来,“我们这些都是老青岛人了,在这边多少年了,从来没见过鲨鱼,周围的也没听说谁见过鲨鱼,现在防鲨网更多的算是个心理安慰,真正需要的是防海蜇,与其让这些防鲨网闲着,不如改造改造防护一下海蜇。”

据了解,自从海蜇频繁在海水浴场蜇伤游泳市民和游客后,海水浴场每天都会安排人乘船去打捞防鲨网附近的海蜇,但很难靠“捞”将海蜇清理干净。曾去打捞过海蜇的老李说起来,“只能捞水面上的或者能看见的,在水底的就看不见了,一船捞个几百斤,多的时候上千斤,在防鲨网外面有不少海蜇,南风一吹,都贴到网上了,只要有浪或者碰到防鲨网有孔洞的地方,就溜进来了。”

在一些城市,为了预防海蜇,对防鲨网进行了加密处理,让网眼更小。而网上不少市民也建议对防鲨网进行改造,增加防鲨网的高度,让防鲨网直接铺到海底,水面也设置类似浒苔隔离带的隔离装置,防止海蜇借着风浪翻过防鲨网,并缩小网眼,对网绳也做加粗处理,降低破损的概率。

海蜇泛滥,不少喜欢海蜇的市民也去海边捕捞,每当浴场工作人员将海蜇捞上岸,就会被哄*。但大家都是只拿走海蜇可以食用的部分,对于海蜇触须,不少市民觉得加工起来麻烦,并不喜欢,经常直接切掉扔在岸边,或者直接扔到海里。但海蜇触须被切下来之后仍会在海水中存活数天,碰到游泳者后仍会将其蜇伤,而浴场就多次出现被海水中的海蜇触须蜇伤的情况。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