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神秘古刹被列为区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经历过辉煌,也历尽了沧桑,千**来这座幽隐于青山绿草中的浮山庙或为道观,或为寺庙,或僧道杂居,一直香*不断,不仅与崂山香*相接,而且见证了浮山的风雨历程。8月5日,记者在王家麦岛见到了这座位于浮山半山腰的神秘古刹。

从王家麦岛村东沟向北,沿着盘山路向上攀登,就会看到浮山庙的旧址。浮山庙又名朝阳庵、全圣观,据了解,浮山庙曾被作为北七真谭处端所创的全真南无派道场,使浮山成为了道教全真南无派的发源地,被列为《崂山道教建筑群庙宇名录》119座中的45位。从明朝到清朝,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刹一直吸引着人们前来探幽拜访,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了赞叹的诗词。

在浮山看山护林的王家麦岛村民王明康告诉记者,浮山庙原来供奉神明的地方现在已经是一块平地,现在供奉神明的地方是日本**次侵占青岛时,自称为曾国藩孙子的曾明本当道士时的居所。而正是曾明本的到来,给浮山庙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的曾明本因复辟无望,做起了道士,后来买下了浮山庙,改名全圣观,对庙宇进行了扩建。就在这个时候,这座古庙迎来了*后的辉煌时刻。

记者看到,在朝阳洞门两侧有一副刻石楹联。右联:“藓崖直上飞双屐”;左联:“云洞前头岸幅巾”,题头为“性全先生雅属”(性全为曾明本的道号),落款“蔡元培”。据了解,这副对联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蔡元培来青拜访曾明本时亲笔所题。

1988年,**将浮山庙列为区级**保护文物单位。“现在每天都有居民早晨爬山到浮山庙前晨练,也会清扫一下门前的落叶”,王明康向记者说道,“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也会有很多人到浮山庙上香”。据了解,每年的正月初十是浮山庙的庙会,这**,王家麦岛人都会上山到庙中烧香拜佛,祈愿新的一年平安顺利,也延续着浮山庙千年不断的香*。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