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涉水不减速路人被溅一身 交警:雨天开慢点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8月13日上午一场大雨,导致市区多处路段出现积水,不少汽车溅起的水花更是让市民苦不堪言。雨天,市民觉得出行非常不方便,不仅要撑伞挡雨,还要注意脚下水坑,更要防疾驶而过的汽车飞溅一身水。8日,交警部门表示,暂无有力的处罚措施,呼吁广大驾驶员文明行车,雨雪天气减速慢行,注意避让行人。

过马路时被溅一身

8月13日上午,青岛再迎降雨,市区多处路面出现积水。虽然积水不多,但是也在部分低洼路段上形成了小水洼。过往行驶的车辆,如果稍不注意,就会溅起一大片水花,路边的市民遭了殃。

记者与几名市民在南京路宁夏路路口附近过马路,身旁2米远处,由于长期碾压,路边遭到破坏,形成了一个小水洼。远处一辆黑色汽车飞奔而来,此时此刻,人已无处可躲。果不其然,在路过水洼的时候,黑车丝毫未减速,记者和附近过路人的裤子集体遭了殃。随后黑车扬长而去,只留下一帮满腔怒*的市民。

在南京路、辽阳西路附近,记者探访了多处积水路段,发现即使电瓶车开过去都会激起一阵水花,可就是这样,仍有近半数车辆在过水时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路面积水被汽车瞬间“**”,水花飞出两三米,让路边的市民避之不及。

既然雨天溅水,行人遭殃,那么司机们有没有意识到飞车溅水会给行人带来麻烦呢?在记者的调查中,不少市民都有过类似的遭遇,但是大多数司机不会停车道歉,而是扬长而去。而市民被“浇水”后,面对扬长而去的汽车,一般无法有效拍照取证。李女士说,有一次下雨的时候,她在公交站台上等公交 ,一辆汽车飞速碾过路上一个大水坑,积水像喷泉似的飞出数米,她和一起等车的行人被弄得一身脏,汽车却一溜烟跑掉了。“怎么拍照?等反应过来的时候,车都看不见了。”李女士说。

不敢停车因担心责骂索赔

记者采访了多为司机,多数人表示开车溅到行人是无意识的行为,会感到内疚。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开车在路上有时候难免会遇到水洼,溅到行人,但是也不会停下车来,因为担心惹麻烦,会面临责骂与索赔等问题。“如果我看到了水洼、或者旁边有老人,一定会减速慢慢通过的。但是有的水洼,即使再慢也会溅水,这也没办法。”王先生说。

而同样是司机的交警迟龙则表示,开车在路上本来司机就要看的方面很多,各种指示牌、信号灯、路边行人……而雨天开车,视线不好更是要求司机考虑多方面。有时候可能没注意到,一个忽视,没准就会开进水洼中,溅湿行人。“很多情况下,司机也不是有心的。”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迟龙也曾在路上被汽车溅水,“虽然我被溅水很恼*,但是换位一想,自己开车时也无意中溅过其他行人,而司机可能是无心的,将心比心吧。”

1 公交车:雨天必须减速

在路上,除了众多**车外,公交车也是马路上的主力军。那么体积更庞大、重量更重的公交车,在防止溅水这方面怎么做的呢?

据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安达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有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分享了一条经验,在雨天遇到水洼或者有行人的时候,会减速慢行5秒钟。“通过5秒钟慢慢减速,既不会影响车上乘客,也可以降低溅起水花的范围。”工作人员说。

据青岛市公交车运营公司表示,公司明确要求公交车司机在下雨天必须减速行驶 ,若有乘客或者行人发现公交司机存在雨天超速驾驶的行为,可以将车牌号记下后,投诉给相应的公交车公司。

2 交警:呼吁双方互相理解

对于汽车飞驰,溅水袭行人的行为。交警部门有没有什么处罚措施呢?据交警市南大队香港西路中队中队长迟龙介绍,在旧版的交通安全法中,针对这种行为有一条规定,“如果是司机故意的,可予以处罚。但实际中很难执行,因为几乎没有司机会承认自己是故意的。”迟龙表示,目前新版交通安全法中,对这方面似乎没有什么处罚措施。

迟龙想通过媒体呼吁,司机与市民都要互相理解,换位思考。司机要注意文明驾驶,尤其是在雨雪天气,更要注意减速慢行。对于前方有涉水路段,司机要多观察注意周边是不是有行人路过,慢速驶过涉水路面。市民则尽量远离涉水路段,过马路前要注意观察是否有汽车行驶,在**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过,避免停留。

3 提示:车站、井盖周边易中招

哪些地段更容易出现积水呢?市民应该提前注意躲避。据迟龙介绍,公交车站,井盖周边,与机动车道间没有隔挡的路段,地道桥边,道路损毁比较严重的路段等。这些地段在雨天容易出现积水,市民尽量远离上述地段,实在必须经过时也要多注意,快速通过。

上海外来蓑笠翁:当年你雨天骑车,被别人无德开车溅一身水或泥时,你是骂还是诅咒开车人?今天你开车了,为什么不回忆当年自己的囧呢?我现在开车时非常注意雨天溅水。

尐鋀釨 :是的,我从头发丝开始湿到脚趾头!但是,我不是被雨淋的,我是被汽车溅的!幸好有我的好同事借衣服给我换。

稻草人·帅总:其实作为开车的,也并不想溅对方一身脏水,但是鉴于路况的问题,我们能避免的已经避免了,实在避免不了的我们也无能为力了。行人要学会自我保护,雨天走路尽量远离马路,如果实在无法远离,看到有车经过,应该提前避开。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