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57年婚龄老人忆白头偕老情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两人为了生计在两地工作,结婚以后十余天夫妇俩就各奔东西,直到十个月后两人才再次相见。回忆起年轻时候的酸甜苦辣。路振华和肖玉敏感慨的告诉记者:“*难的时候是拉扯五个孩子,当年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家一边给孩子喂奶,一边把学生作业放在孩子的肚子上改作业。”但就是这样的生活,老两口同甘共苦已经走过了五十七年。

相亲后书信传情定终生

在1956年的那年夏天,19岁的肖玉敏亲戚介绍比她大3岁的路振华他们认识。“我的这个亲戚娘家和路振华家认识,我知道他家穷,从小路振华没有了父母,是由他的奶奶和婶子养大的。我当时还在上学。”肖玉敏回忆说,他们的**次见面是在肖玉敏的家中,当时肖玉敏正在屋里织布。路振华走了进来,双方自我介绍了一番,相亲的时间只有十几分钟。**次见面之后,路振华给肖玉敏写了一封信,在信中男方并没有表明什么态度。“见面感觉一般情况,后来我主动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都忘记了。但她的回信让我感觉肖玉敏不简单,是个*立的女性。”路振华说到,后来对肖玉敏回的信记忆犹新,在女方的回信中,信的大概意思是要是行就行,不行就不要再联系了。看到这封回信后,路振华了解到女方的性格脾气,顿生好感。

肖玉敏告诉记者:“到了1957年,我还在冠县柳林师范学校上学,男方催着结婚,但上着学不想结,就一直拖到了年底照了相领了结婚证,后来在1958年2月办的婚礼。”

婚后新人两地生活多年

回忆当年的婚礼情景。路振华坦言,当初只有二斤糖和两包烟。在1958年2月4日时,路振华所在的石油公司下午有个会,为了他们的婚礼会议提前结束的,下午四点,会议室里举行了路振华和肖玉敏的结婚仪式。“单位**主持婚礼,简单的讲了讲话,又给同事发了喜糖和烟,这就算结婚了。”

在结婚前,因为路振华家穷,路振华买了被子面,肖玉敏提前将被子面带回娘家做了一床被子和一床褥子,并在结婚当天带到聊城来。在结婚前,路振华一直住宿舍,为了结婚专门和别人合租了一间房子。路振华和肖玉敏在十几平米的房子内生活了十余天。肖玉敏寒假过后就去师范学校继续上学。同年的三月,因为聊城石油公司撤走,原聊城公司的人都跟随着到了德州石油公司。路振华到了德州才给肖玉敏写了封信告诉她已经到了德州。

丈夫不甘心回家当农民

本来在聊城石油公司路振华是**********计的工作。但到了德州以后,单位让路振华下乡卖油,到了 1958年夏天,正逢五风运动,路振华跟着其他的很多单位炼钢铁。有天晚上,一个单位*******位的成员认为这是资产阶级搞破坏,晚上紧急开会举报有问题的人员,开完会就通知开除路振华的决定。“那时候写大字报让提意见,我提的都是单位的问题,我家也穷,出了事要开除我,警卫员打包我的行李后,跟着我回到了聊城。”路振华说,回到聊城只能在家种地,可又不甘心,然后一个人又跑到了青海找工作,那边的单位看我有会计的经验,就分配到了一个粮所。但是,这样和肖玉敏见不到面,*终还是选择回到聊城踏实的过日子。

“青海这么远,他在青海的两年时间内,我们没有见过面。我毕业后就一直教书。”肖玉敏说到,至今忘不了路振华从德州被开除回到聊城后和她说的**句话。肖玉敏告诉记者,路振华从德州回到聊城见到她就说:“我们就这样拉倒吧,现在我只能回家种地了。”回想起这句话,肖玉敏至今认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就算去要饭,还有个拄棍有个拿盆的。

家族成员延续财务工作

回忆起当年生活困难的时候,因为肖玉敏在学校教书,五个孩子,有的孩子看不过来就花*交给别人照看。白天上课,晚上回到家后,肖玉敏把煤油灯挂在钉子上,一手抱着孩子在怀里吃奶,一手把学生的作业本放在孩子的肚子上改作业。肖玉敏说:“当时一个月只挣28块*,但让别人帮看一个孩子一个月要给别人10块*。”

现在,受父亲路振华的影响,五个孩子都从事着财务之类的工作,路振华的孙子辈也在财经类大学学习银行、财务管理类专业。路振华感叹的说:“虽然当时很苦,但现在五个孩子长大成人非常孝顺,每周末五个孩子会到家里聚在一起,帮忙干活做饭。”肖玉敏从小时候就喜爱养花草,现在老两口的家四周养殖了近600盆几十种植物。肖玉敏还专门买了养花大全的一本厚厚的书研究种花。平时每天老两口会出门卖卖自家种的花草、打打麻将。据老两口介绍:“过了五十多年,只有一次矛盾双方动了手,但是夫妻之间没有隔夜仇,从那以后夫妻双方很少出现过不愉快。”

本报联合市老龄委、百大金鼎、荣诚月饼携手发起“寻找*美金婚老人”活动,目前正在接受报名。符合条件的老年夫妇可以自行报名,也可由子女代报名。凡是经主办方认定符合条件的金婚老人,无论*后是否能获选为“*美金婚老人”,均可获得由荣诚月饼提供的“送咱爸、送咱妈”月饼礼券一份,并可获赠“卡梅隆”婚纱摄影提供的金婚照。另外,活动中入选“*美金婚老人”的十对金婚老人将分别获得荣诚月饼订制的价值三千元的金月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