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老人笔耕四十年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60岁的傅茂生是东阿县人,因热爱写作,40余年来一直坚持撰写新闻稿件,已经成为东阿县乃至聊城市的知名新闻通讯员。先后在《****》《农民日报》《大众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国家和省市报刊发表2000余篇文章。近日,记者采访到这位胸怀梦想为民言的“老新闻”。

傅茂生告诉记者,开始写作是源于他发现自己村里很多人由于没有文化,村民有愿望、有冤屈和诉求时得不到表达。经历的事情多了,傅茂生很受触动,于是便产生了积极写作为老百姓说话的梦想。

“有爱好、有追求,才会有**、有动力,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谈到自己对新闻写作的执着时,傅茂生经常这样回答别人的疑问。作为一名非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傅茂生深知新闻报道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必须要耐住寂寞,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还要认真观察生活,才能写出好文章。

傅茂生经常与村民谈心,无论工作多忙,身体多累,他都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听广播。“白天没有时间晚上补,头天没时间的时候,第二天也一定想法补回来”。傅茂生告诉记者,看报纸喜欢边看边琢磨,有好的素材习惯记下来,看到好的文章也会将内容和章节摘抄下来,每年会写一大本,写作水平也不断提高,有的还发在重要版面。

嬉笑怒骂皆文章,多年的积累,让傅茂生看到了在社会转型时期言论的重要性,除了坚持写新闻报道外,他还将所感所闻加以筛选,谋篇成文,写成一篇篇短小精悍的言论。一次,傅茂生下乡搞调查,在与一村官攀谈时听对方概括了这样两条工作体会:过去“无法”我“有法”,如今“有法”我“无法”。意思是前些年法律不健全,所以当官的说的话就是“法令”,对付老百姓当然有办法。而现在国家法制日臻完善,凡事都要遵章守“法”,村官办事必须合法。这样一来,在法律面前,原来的“村官”,当然会感到没有办法。傅茂生就此写了一篇《“有法”与“无法”辨析》的短文,先后被多家报刊采用。此外,他的《要知道群众想什么》、《要多和群众拉家常》等作品都是贴近实际,说身边小事。

四十多年中,傅茂生遭受长期伏案带来的颈椎病的痛苦,没有老师指点抹黑走路,工作家务写作不能三全其美,稿件屡投不中,甚至被人讽刺挖苦。有痛苦,自然也有快乐;有付出,自然也有收获。从1970年7月开始,傅茂生四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写作,先后在《****》、《农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国家和省市报刊发辫各种问题的长短文章三千余篇。傅茂生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国家和省市级报刊的**通讯员。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至2005年在***、***、农业部、团**等单位举办的全国农民读书征文活动中,傅茂生连续三年获得三等奖。

“笔耕不辍四十年,尝尽酸甜苦辣咸。曲折坎坷坦然过,不辞辛劳为民言。60岁的傅茂生这样总结自己的“新闻路”。他说自己从新闻写作中感受到的是踏实与自豪,他会一如既然的走下去,做一个为民代言的“新闻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