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苦读考取医学院 希望成为医生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当董晓双知道自己高考分数为529分,超出理科二本分数线并且被泰山医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录取的那一刻,她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喜的是自己是家里**读本科的孩子,给父母争光;忧的是昂贵的大学费用,家里难以承受。但乐观开朗的她信心十足地说:“我一定要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

家境贫寒 日子却平淡幸福

“这就是我的家,简单却很温馨。”8月4日,记者来到董晓双家采访时,她用一句话介绍了这个贫穷而又充满温暖的家。在她纯真朴质的笑容里,不时流露出聪慧与懂事。

董晓双出生在冠县崇文街道西堤固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和周围邻居家青砖红瓦的高房大院相比,董晓双家的院落夹杂在一处巷子里,显得分外寒酸——4间土房子,其中一间用来当客厅,两间小屋放着简易的床椅。在她家里,大多是上个世纪的家具,董晓双说这些是妈妈的嫁妆,也是如今家里*值*的财产。

一台旧电视机、一台缝纫机和一台冰箱便是董晓双家全部的家电。“电视机是我同学搬家淘汰的,看我家里连个电视机都没有,就让我搬来看。冰箱是我收破烂的时候花几十块*收的,修了修还能用。”望着家里的电器,董晓双的父亲说。

董晓双的父亲董维新今年49岁,高中毕业后便在家务农,后经人介绍,与比他大两岁的徐海莲结为连理。婚后,董晓双的姐姐和董晓双相继出生。

董家有几亩田地,主要靠务农为生,农闲的时候,董维新就去建筑工地上给人搬砖、和水泥,徐海莲则在村上的工厂干些杂活,夫妻两个人加起来每个月有1200多元的收入,加上每年种地的6000多元的收入,一家四口人日子过得尽管拮据,也算温馨。如果不是董维新突然患病,或许生活就会这样平静幸福地延续下去。

突发意外 父亲六次手术花光所有积蓄

十几年的**,董维新从工地干完活回到家,突然觉得右腿疼痛难忍,他仔细一摸膝盖后侧,发觉里面有一个鼓起的大疙瘩,像个瘤子。“我以为是在工地干活累的,于是**在工地干活,开始去城里收废品。没想到,这个瘤子越长越大,有时候甚至腿疼的睡不着觉。”董维新回忆说。

在家人的劝说下,董维新去医院进行检查。经过医生检查,被确诊为粘液性脂肪瘤。2008年5月,董维新在聊城市人民医院做了**次手术。手术之后病情有所好转。但好景不长,仅仅半年之后,病情就再次复发。只能做第二次肿瘤切除手术。两次手术,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读完初中后,董晓双的姐姐决定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妹妹,自己辍学打工以贴补家用。

“现在住的房子是二十多年前盖的,查出病之前,正想把房子重新翻盖。这一得病把准备盖房子的*全部花完了,也不用想盖房的事情。每次做完手术都以为病*好了,谁想到做完几个月之后,肿瘤又长出来。从2008年5月到2010年5月,总共做了6次手术。”董晓双的父亲说,为了**一次次的做手术、花费医疗费,2010年5月,他选择了截肢手术。六次手术,花掉了近17万元,耗尽了家底,至今仍然有2万多元的外债。

董维新右腿截肢后,失去了劳动能力,无法下地干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拄着拐走出大门,右边裤管空荡荡的。徐海莲一个人担负起耕地、播种、收割等农活。“有一次,他爸说他去地里帮忙拉玉米,结果回来的路上差点掉到沟里去,多亏有一颗大树把车子拦住了。”从那以后,徐海莲就再也没让董维新去地里帮过忙,让他在家负责做饭,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生活艰难 母亲*自扛起整个家

徐海莲一个人忙里忙外,照顾老人,抚养孩子,撑起一个家。由于常年操劳,五十一岁的徐海莲看起来要比同龄人老很多,而且手指结骨特别粗大,手掌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每天早上五点多,我就去地里干活,回来吃点饭就开始加工编织袋。把里面的塑料袋和外面的编织袋的口用缝纫机缝到一起,一个袋子能挣4分*,速度快的话,**能加工八九百个袋子,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徐海莲说。

加工编织袋看似简单,要加工得致密、结实,却是很费力气。记者在现场看到,没几分钟,汗就浸透了徐海莲的衣服。常年的蹲坐姿势也使徐海莲落下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毛病。

“家里再穷,也一定要供孩子上学。”在董维新眼中,女儿是个**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晓双很聪明也很懂事,每个月一放假她就回来照顾我,帮忙做家务。”

董维新说,为了考上大学,董晓双付出了很多心血。她并不是班里*聪明的,但却是*努力的。每天天还没亮,她就背着书包到教室晨读,中午累了就趴在书桌上打个盹儿。

由于家庭贫困,董晓双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上学期间,为了节约住宿费和生活费,董晓双和同学租住在学校附近的一间屋子里。“每个月给她300元*的生活费,除了学校要交*,她从没跟家里多要过*,平常吃饭也不敢吃好的饭菜。”

徐海莲说,有一次,她去董晓双的住处看她,女儿一边吃韭菜馅饼,一边吃馒头,“当时,她说这样,韭菜馅饼就能当菜,比干吃馒头强,孩子太不容易了!”说到这,董晓双母亲的眼泪掉了下来。

不畏艰辛 立志勤工俭学完成学业

坐在一旁的董晓双一边安慰徐海莲,一边说:“无论怎样,父母还是支持我读书,这样才能成才。我希望通过读书出人头地,以后改善家里的生活。富裕的家庭也只是能提供一些物质上的方便,但苦难的家境可以锻炼我的意志。”聊到平时的兴趣,她说自己和普通的女生一样,也喜欢唱歌和逛街。“我还没去过聊城呢,去的*远的就是冠县县城了。”说到这,董晓双有点不好意思。

在董晓双的房间里摆着一张床,一张小小的破旧桌子就是她平时读书的地方,桌子的上方贴着她从初中到高中获得的奖状。“我听说报考国防生可以减免学费,每个月还有补助。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我*开始想报国防生专业,由于分数不够,和家人讨论过后,填报了泰山医学院并且被录取了。”对于董晓双上大学的学费,董维新表示,从亲戚那里借点,再卖些粮食,无论如何,都会让女儿顺利入学。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董晓双已有了初步打算。“先熟悉大学生活,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生活费会靠打工来解决,不想再给家里增添负担。”董晓双表示,如果以后能成为一**生,她一定要帮助更多有疾病的人,拯救更多家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