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开通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联动平台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监察处获悉,为方便群众举报投诉**,今年7月1日,我市开通了劳动**监察举报投诉联动平台,这在全省尚属*家。联动平台的开通方便了劳动者在市内任何地点,通过电话、网络或者就近去所在区域劳动监察网格窗口等方式进行举报投诉,实现了“一点举报投诉,全市联动受理”,避免来回奔波。开通一个月来,已办理网络、电话举报投诉30余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7月26日,联动平台接到一位来自青岛高姓大学生的网上投诉,称其在我市高新区一软件公司工作时,单位欠发一个月工资,并扣押其毕业证。联动平台几分钟内将投诉转办到高新区劳动监察部门,并当即立案展开调查,一周内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在联动平台开通之前,此类事件必须本人到单位所在地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上交材料,来回奔波不说,处理效率也大打折扣。

据介绍,全市举报投诉联动处理是集电子地图网格显示、预防预警、现场指挥和应急响应、举报投诉联动受理、统计分析、移动监察、舆情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市劳动**监察指挥中心的重要功能之一,它以劳动**监察信息系统为支撑,遵循“统一指挥、属地管理、*问负责”的工作原则,各级网格*问接待的监察人员对不属于本辖区的举报投诉均应受理,并通过信息系统上传劳动**监察指挥中心,再由指挥中心转交管辖地的劳动**监察机构受理并查处,使劳动者在市内任何一级网格都可以进行举报投诉。*问接待人员对案件进行全程跟踪并负责向当事人反馈案件进展情况,当事人也可上网查询跟踪,让**服务更加便民快捷。

市劳动和社会**监察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投诉举报平台系统运行之后,劳动者可在任何地点,通过拨打12333电话、登陆市人社局网站或者就近去我市所在区域劳动监察网格窗口等方式进行举报投诉,一些简单的劳资纠纷化解将更加高效。”

8月12日,记者在市劳动**监察指挥中心看到,联动平台的一块巨大电子屏幕清晰地展现了全市的劳动监察信息及举报投诉情况,如有未处理投诉,屏幕上的相关图标一直闪烁;同时利用庞大的数据库,监测全市企业用工情况,及时预警处理劳动**事件。

为快速准确处理相关投诉举报,我市还为所有劳动监察员配备了240多部移动监察终端,为市县两级执法机构配备了18辆专用执法车及视频监控、GPS定位、单兵执法仪等设备,监察人员通过联动平台可实现准确定位及信息采集上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