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女孩今年圆梦大学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564分,对于这个分数,梁欣以及爷爷奶奶并不十分满意。她在学校一直名列**,本应考出更好的成

梁欣说,自从“三模”开始,她的状态就不好,一直到高考结束。

虽然这样,爷爷梁森堂还是很高兴——孙女考上大学了,她以后的日子“有盼头了”。

梁欣是个内向的姑娘。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她的话不多,谈到爷爷奶奶时,她用力地点了点头:“我要好好孝顺他们。”

冠县城区有一条红旗路,路东的一处院子里,有两间2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

这里不是梁欣的家,是一家单位的传达室。72岁的梁森堂在这里上班,每月有几百块*的收入。

为了方便孙女上学,已经有多种疾病的他坚持在县城打工。如今,孙女考上了大学,他可以歇一歇了。“等她开学后,我就回家。”

他们的家,在冠县烟庄后小化村。

遭遇 父亲早逝 母亲改嫁

2000年4月30日,这个日子在梁森堂和任凤兰的脑海里格外深刻。那**晚上,他们的二儿子因为车祸去世。

当时,二儿子才30岁,刚当上农电工不久。二儿子有一个5岁的女儿,活泼可爱。“她大爷总喜欢跟她闹着玩,小家伙话可多呢。”这个小女孩儿,就是梁欣。

其实,梁森堂他们直到第二天才知道二儿子因车祸而去世了。任凤兰记得,第二天早上还不到8点,几个年轻人来到了家里,他们是二儿子的朋友。

几个年轻人只跟两位老人说了句“出了点儿小事”,就把大儿子拉到院子里说话去了。

当时,梁森堂就感觉有些不对劲儿——“没出大事还能躲着我们说?”

果然,出大事了,他们去现场看了看。轿车撞在了一辆拉农用三轮车的大卡车上,“半个车头都陷进去了”。

后来他们才听说,那天晚上二儿子和几个朋友聚会。在别人送他的路上,出车祸了。

他们在医院里看了二儿子*后一眼,周围的人都在哭,年仅5岁的梁欣也“哇哇”哭了起来。

对于父亲,梁欣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甚至记不清他的模样。毕竟,她那时候才5岁。

一个小家庭的顶梁柱消失了。看着年轻的儿媳妇和年幼的孙女,梁森堂和任凤兰止不住悲伤。

但他们知道,儿媳还很年轻,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当时就说,如果她改嫁我们也支持。”

一年后,儿媳改嫁了。两位老人承担起抚养孙女的责任。

抚养 把孙女当女儿看待

梁森堂和任凤兰是梁欣的爷爷奶奶,但在感情上,梁欣更觉的两人是她的“爸爸妈妈”。两位老人已经抚养了她十四年。

虽然失去了爸爸,妈妈也不在身边,但是梁欣说她“从来没感觉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两位老人没有女儿,他们**把孙女当成女儿来养活。

就像梁森堂说的:“我们失去了一个儿子,但是得到了一个闺女。”

二儿子刚去世的那一阵,他们都很难过。任凤兰不是掉泪就是躺着,梁森堂也不好受。但看着伤心的老伴和年幼的孙女,他“支撑着没有倒下”。

伤心的任凤兰终于倒下了。**,她从床上起来,突然就摔倒了。当时家里有人,随即把她扶起来。到现在,她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摔倒的。

从那之后,她就一直感觉头疼。2003年,她做了脑瘤手术。医疗费,对于这个普通的农家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任凤兰知道,她的病,跟伤心有很大关系。

在梁森堂看来,他们抚养这个孙女,并不“费劲”。“她懂事,不哭不闹。那时候花不了多少*,就是跟着吃饭。”

虽然这么说,但是两位老人带一个孩子并不容易。他们说,那时候,给孙女泡一袋方便面吃都是“改善生活”。

他们都是普通的“庄稼人”,除了田地,没有其他收入。

长大后的梁欣,变得内向。虽然话不多,但是她知道爷爷奶奶抚养她不容易。

“我要好好孝顺爷爷奶奶。”梁欣一边说出这几个简单的字,一边用力地点了点头。

感恩 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看着父母总不开心,大儿子想了一个办法。“你们带着孩子去县城念书吧!”照顾两孩子在县城念书,有事情做,能冲淡两位老人的丧子之痛。

于是,梁森堂和任凤兰开始带着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在县城念书。而对于孙女梁欣,他们格外用心。

每次去新学校或者新班级,任凤兰总会找到班主任,把梁欣的遭遇告诉老师——她希望老师关照一下,不要让梁欣的“秘密”被别的孩子知道。

在任凤兰和老师的关心下,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多少同学知道梁欣的“遭遇”。

在学校里,梁欣得到了不少帮助。她说,因为学校知道她的情况,所以减免了不少费用,也发了补助。这些年,也有不少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帮助过她。

除了这些,梁欣的大爷和大娘也对这个侄女格外用心。她穿的衣服,都是大娘许敏给买的;隔三差五,大娘还会给她塞零用*。

任凤兰说,毕竟她和老伴都上年纪了。“这些年,能把她(梁欣)养这么好,也多亏她的大爷大娘了。”

高考前和高考期间,许敏一直坚持给侄女亲自做午饭和晚饭。高考那几年,都是许敏去考场接送侄女。

虽然她并没有说过多的话,但是梁欣知道,这个大娘,也很关心她,也对她充满期待。

这些事,梁欣都记在了心里。她说,她现在能想到的,就是在大学里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学习成绩来回报大家。

希望 孙女的未来越来越好

他们住的那两间小屋不大,加起来也就20多平方米。里面的一间,摆了两张床之后,就剩不下多少空间了。

梁森堂在这个单位打工六七年了,每月有六百元的收入。这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的身体都出了毛病。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梁森堂还经常腰疼,有时候疼得不敢走路。他说,等孙女去上大学了,他就回家。

这些年,他之所以坚持在这里打工,就是为了孩子上学能方便点。“现在,我们两人天天吃药,在这里实在是干不动了。”

如今,孙女考上了大学,两位老人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在他们看来,孙女以后的日子,“有了盼头”。

梁欣知道,她的爷爷奶奶这些年抚养他不容易;她也知道,不能辜负那些好心人。她现在能**的,就是在大学期间好好学习。

她被录取的专业是物理学,她打算在大学里读个双学位。“这样,毕业后应该更好找工作。有个好工作,才能更好的回报大家,孝顺爷爷奶奶。”

其实,抚养孙女这么多年,两位老人并不图回报。他们只希望孙女的未来越来越好——“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图她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