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拟申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随着日前聊城市申报国家循环经济**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全市各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循环经济**城市的过程,也是调整产业转型的一个过程。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未来聊城市将突出做好五项**工作。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有色、电力、化工、建材、造纸、纺织、装备制造、新能源、食品医药、钢铁加工等10个**行业,打造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进循环经济**技术、**项目、**企业和**模式建设,建立循环经济工业体系,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向低投入、低排放、低消耗和**益转型。

积极培育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的发展,以农业产业链延伸和废物综合利用为抓手,促进农业向绿色、有机、生态、无公害方向发展。

创新服务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先,依托“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城市品牌优势,突出“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两大主题,结合文化旅游,加快建设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等步伐,建立特色生态旅游循环经济产业链。其次,加大循环经济型物流园区建设,形成以旅游业、物流业、商贸流通业以及科技服务业为主导,餐饮服务业、房地产业等为基础,第三产业与**、二产业相互渗透、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

着力培育一批循环经济**园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鼓励基础设施和信息集成共享,积极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企业间废物及副产品交互利用、能量和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梯级利用,以全面提升循环经济聚集度。

同步推进循环型社会建设,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强化公众参与意识,提高全社会的资源环境意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与循环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把循环经济理念、原则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等重大决策中,使社会区域内的物质代谢、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网络。

新闻延伸:两问国家循环经济**城申报

我市为何要申报国家循环经济**城?目前我市申报的优势在哪里?对此,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解读。

一问:为何申报?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创建国家循环经济**城市是我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有效推动力,并且有利于我市获得国家重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方面,将会优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管理规定的循环经济项目用地;项目投资方面,将循环经济项目列为**投资领域,吸引社会各类资金投向循环经济;财政政策方面,**和省里将设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循环经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税收政策方面,国家层面上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制定并完善促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税收政策;金融政策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对循环经济**项目和**工程给予多元化信贷支持,支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发行直接融资工具等。

二问:优势在哪儿?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国家要求,入选城市的资源产出水平提高幅度必须超出全国平均水平,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优于上级政府分解指标。目前来看,我市有创建**城市所具备的不少优势和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依托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区以及各类经济园区,逐步形成了生物医药、铜加工、铝加工、化工、新能源汽车等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及农业、社会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了高唐泉林纸业、鲁西化工新材料等一批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和企业,形成了具有聊城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及产业集聚区。我市10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已经有5个推行了循环化改造方案,位居全省前列。

不仅如此,我市还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高唐县、阳谷县被评为省级循环经济**县。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根据国家和省里政策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聊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同时,实施了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近3年未发生过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目前,全市在建和新建循环经济发展项目43个。这为我市创建循环经济**城市提供了政策**和项目依托。

知识链接: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循环经济是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的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