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黄山社区海蜇加工:分割后三度腌制去毒素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眼下正值海蜇活跃期,蜇人事件频有发生。食用海蜇中的毒素是怎样去除的呢?对于如何给海蜇去毒,有着400多年的海蜇捕捞历史的黄山社区渔民有“绝招”。渔民告诉记者,打捞上的海蜇要用明矾、盐腌制加工,“特别是海蜇头部分毒素集中,腌制过程中这些毒素就会被去除”。经过处理,除了海蜇须(海蜇触手)不能吃被扔掉,剩下的都可以食用。虽然天气热,但在捕捞过程当中,为了防止被蜇伤,渔民们大都穿着皮衣、戴着皮手套“全副**”。

打捞上船,先把海蜇头身分开

从7月20日开始,崂山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开捕海蜇,而眼下正值集中捕捞的旺季 。8月1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黄山社区码头,这时,潮水已经退去,只见码头上一片忙碌,20多艘捕捞海蜇的渔船停在岸边,每条船上都放置了遮阳伞,渔民们在遮阳伞下忙活着。

为了方便处理,海蜇被打捞到船上之后,渔民们接着把海蜇头和身子分开。等船只靠岸后,渔民们先把海蜇头卖给收购商,之后,再由一些妇女们帮着把海蜇身子上的海蜇里子剥下,剥下里子后剩下的是海蜇皮,这些海蜇皮被放入竹筐内,再由其他渔民挑上岸,进行脱水处理。而海蜇里子则被送到另外一处直接加热煮熟。

采访中,一位渔民告诉记者,黄山社区渔民们的渔船大都是22马力的小船,而驾驶这种小船从码头到捕捞区域只需要15分钟。另外,捕捞海蜇并不是任何时间都适合,也要选择合适的“时机”,根据渔民的经验,要在海水由退变涨或者由涨变退的时机进行捕捞,而这个时机水流较缓,也容易把海蜇捕捞上船。“再者这个季节也正是好时候,每天白天恰好有两次涨退潮的时机,所以一般情况下一艘船要出海两次,每次都能捕捞一万余斤海蜇。”这位渔民透露道。

近日,岛城出现了两例被海蜇蜇伤后丧命的事件,其中8月4日凌晨,一名小男孩被海蜇蜇伤后不*身亡,而当晚,另一名来青参加交流活动的大学生在被蜇后也丢了性命。

经常被蜇,严重时还得打吊瓶

海蜇是有毒的,而且被蜇伤后严重的会危及性命,对于有着400多年海蜇捕捞历史的黄山社区渔民也不敢轻视。采访中,黄山社区的林全本告诉记者,由于常年接触海蜇,渔民被海蜇蜇伤早已习以为常,而且有些人甚至对海蜇毒素也有了一定的“抗体”。“可渔民们也不敢小瞧它们,接触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林全本说,七八月份正值岛城气温较高的时候,有时候气温能超过37℃,但即便在这样的高温之下,渔民们出海时也要穿着胶皮连体衣进行“全副**”,有的还要戴着皮手套。

“不为别的,主要就是为了防止被海蜇蜇伤。”一位渔民说道。据他介绍,虽然经常接触海蜇,但由于每个人体质的不同,被蜇之后出现的情况也有所不同。“被蜇伤之后,赶紧抹上点明矾。”说起被海蜇蜇伤后该如何处理时,这位渔民表示说。

“特别是面部、尤其是眼睛,一旦被蜇伤情况会非常严重,而且每年都会有渔民被蜇后而去打吊瓶解毒。”这位渔民表示说。

海蜇带有毒素,那渔民们如何把毒素去除后将其变成一种美味的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渔民们打捞到的海蜇被一些收购商集中收走,然后在当地一些加工点进行现场腌制和加工。

林玉峰是其中的一位海蜇收购商,他也是黄山社区当地人,从事海蜇收购也有20多年了。当天,20多艘渔船打捞上的海蜇多数被他收走。

蜇头去毒先除毒须再腌制

据他介绍,对于海蜇加工他们有着一套老工艺,而期间使用较多的材料便是明矾和咸盐。

林玉峰说,海蜇的毒素主要是在海蜇头上,蜇头处理起来*麻烦。为了去除蜇头毒素,他们会将海蜇头集中放入一个水泥池子,水泥池内有一条搅拌机,通过不停地搅拌,海蜇头上的毒须被逐渐搅断,而之后加入明矾进行**次脱水。

**次脱水大约需要**时间,接着再次加入明矾和咸盐进行腌制,而三天时间后,再次加遍明矾和咸盐继续腌制,大约十天之后可以腌制成功。“这就是常说的三矾提干海蜇技术,而腌制过程中,还得不停地翻,把盐和明矾抹均匀。随着时间的推移,海蜇会慢慢脱水,而其身上所带有的毒素也同时被去除。”林玉峰告诉记者。

此外,海蜇皮也要进行腌制,在这一过程中也有去毒的效果,“不过使用明矾的量一定要把握好,一定要在规定的范围之内,这样经过腌制去毒之后才能**日后放心地食用。”林玉峰说。

另外,林玉峰还表示,海蜇皮、海蜇头需要腌制,而海蜇里子并不带毒素,只要用水煮熟,然后可以直接销售。

采访中,林玉峰告诉记者,黄山社区地理位置比较优越,而在崂山头以北的海域,有一条自然形成的海底深沟,是海蜇繁衍、生长的聚集地。“离着近,也**了海蜇的上岸时间,特别是在海蜇上岸之后还能剥下海蜇里子,这样也**了海蜇皮的干净程度。”林玉峰说,因为要获得海蜇里子,必须在捕获海蜇后尽快分割完成,否则随着海蜇死亡,海蜇里子也会很快变质,无法食用。“正因为离着近,**剥下的海蜇里子可以食用 ,而剥下海蜇里子的海蜇皮又干净,这也是我们黄山社区海蜇区别于其他地方的一大特色。”林玉峰说。

手比刀快,熟练工越来越少

记者了解到,加工海蜇的时候,一般用木刀将海蜇皮和海蜇里子分离,不过这里有经验的渔民都是直接用手剥开。据介绍,虽然收入不算差,但这份工作却也开始渐渐出现了新老更替的“断层”,熟练工也越来越少。“主要依靠的还是体力,而且天气又热,工作很辛苦。”一位渔民说,他们每天出海两次,都要选择潮汐涨退的时机进行打捞,而且每天工作的时候都要顶着烈日,相对来说比较辛苦。

58岁的老渔民林先从捕捞海蜇已经有三十多个年头了,虽然已经接近60岁了,但他跟自己的一个亲戚依然坚持出海捕捞海蜇。“家里养着条船 ,可孩子们都不愿去下这个力,但也总不能让船闲着。”林先从说,他跟亲戚年纪大了,也不能像年轻人一般去干活,所以他们每次出海大约能捕六千余斤。“*得少一点,总比闲着好。”林先从说。

“现在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大家都不愿去干这份工作了。”林先从说,原本黄山社区有40多条渔船出海捕捞海蜇,而近几年来一下少了近一半。

忙三个月,一艘船收入五六万

中午12时30分许,20艘渔船上的海蜇都陆续卸完。随后林玉峰根据自己记录的情况给渔民们算了一笔账。“这边的小船多是22马力的,而一条船出一趟海大约能捕捞一万斤海蜇,而海蜇各个部分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林玉峰说,除了海蜇里子外,海蜇其他部分在当地他们并不用秤来称重,而是靠着一种竹筐来作为标准,“两筐为一担,其中海蜇头一担10块*,而海蜇皮是一担5块*,而海蜇里子煮熟后一斤20多元左右。”林玉峰说,根据记录一艘船出一次海大约收入1000元,“八月份是旺季 ,其他时候稍差一些,一直要忙活到10月中旬,一艘船平均能收入五六万元。”林玉峰说。另外,据林玉峰介绍,从目前捕捞情况来看,今年海蜇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从事收购业务的林玉峰对此也深有体会。“这么多年来 ,依然全部靠人工,靠着体力去拼,我们也盼着海蜇捕捞技术的进步和**。”林玉峰说,海蜇捕捞应该更多地使用机械,这样不仅能节省劳动力也能提高捕捞产量,“我正在尝试,并且投入资金建了一台吊车,准备用吊车来将渔民捕捞的海蜇吊上岸。不过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由于收购点离着码头远,而且平时还有潮水的变化,这台吊车无法发挥很大的作用。”林玉峰说。

●小提醒

吃海蜇前多洗几遍

食用海蜇有清热解毒、降压消肿、而且还可以预防动脉硬化等功效。海蜇的做法有很多,可以凉拌也可以热炒。“不过好吃归好吃,在食用海蜇时一定要多清洗几次。”采访中,从事海产品批发生意的李先生说,这是由于海蜇在加工腌制的过程中加入了明矾。此外,也可以用醋泡一泡,或者搭配维C含量高的食物,利用醋或者维C化解部分铝元素。另外喝牛奶也能够降低对铝元素的吸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