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电梯维修一线:至少有12道保险"护驾"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近,有不少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电梯常“闹情绪”,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电梯故障、电梯出现故障后又该如何自救?近日,本报记者跟随电梯维保人员探访电梯维修一线,发现位于顶楼的电梯“大脑”需要多“吹风”,一旦温度高于40℃就会停摆;一部电梯至少有12道以上的保险防止一坠到底。

电梯“大脑”过热会死机

8月4日,记者来到黄岛新区,跟随青岛盛泰电梯有限公司的维保人员对高温天的电梯进行维护、保养。

在一个曾经经常发生电梯停摆的小区,记者乘电梯来到位于楼顶的电梯机房,这里被称为电梯的“大脑”,密密麻麻的各种按钮、指示灯让人眼花缭乱。“由于电梯机房全部位于楼顶,夏季温度过高,再加上有的机房通风降温效果差,就会造成电梯的控制系统过热,从而触发电梯的自我保护装置停止运行。”盛泰电梯维保经理王飞说,机房的正常温度应该控制在5℃~40℃之间。

在昏暗的墙壁上,记者看到这个机房内只有一个小排气扇,显然无法满足机房内控制设备的降温需要。面对记者的疑问,王飞表示赞同:“这个排气扇太小,机房没法很好地通风。这家物业虽然买了风扇,但为了节省安装费一直没装好,加上这两天气温比较高,小区的电梯发生故障比较频繁。我来一看就发现机房显示电梯控制系统温度过高,电梯为避免烧毁采取了自我保护措施。和物业沟通之后,物业答应每天早上8点打开门窗通风,之后就再未出现故障。”

一旦超速“大铁钳”三秒夹停

除了电梯“大脑”要维修保养,维修人员还得爬到“轿厢”顶部来检测整个电梯间,记者跟随维保人员从顶层闷热的机房回到13楼电梯间,打开电梯门,分层的结构清晰可见,电梯间的厅门和轿厢的厢门包裹着用于感应物体的安全触板,记者试探性地在门即将关上时走进电梯,电梯门立即弹开。

随后 ,在维保人员的搀扶下,记者戴着头盔颤颤巍巍地爬下电梯底坑,在狭小的底坑往上看,“轿厢”底部有两个*大的类似钳子的物体夹在轿厢两侧,“这个叫做安全钳,它在电梯下坠的情况下可以夹住导轨、紧急制停电梯。”盛泰电梯维保人员刘冠宇说,机房中的限速器就是在安全钳的配合下发生作用的,一旦电梯超速,限速器会在安全钳的配合下把电梯牢牢抓住,整个过程只需要三秒左右。

刘冠宇用手电筒照向漆黑一片的井道,一面由众多*大铁块连接形成的铁墙出现在记者身后,“我们身后的这些铁块就像跷跷板的一端,用来平衡电梯的重量,铁块的全部重量就是电梯的荷载重量,也就是说,只要电梯不超重就很难发生坠落。”

电梯运行时不要扒开厅门

为了感受电梯的紧急制停装置,刘冠宇先把电梯设置处于故障中,狭小的轿顶空间加上周围黑漆漆的环境,令记者感到背后一阵阵发冷。这时刘冠宇又让电梯下行,用力地将厅门扒开了一条缝隙,随着一下明显的震动,电梯停了下来。看着惊魂未定的记者,他笑着解释,当轿厢正常运行时,里面有人尝试扒开厅门时就会发生这种状况,所以在乘坐电梯时一定不要扒开厅门。

被关在井道中,记者通过手电筒的光看到厅门内侧顶端的一个开关装置,几厘米长的开关在电梯运行中牢牢地勾在一起,只有轿厢与地面平行时 ,开关才受力被扳开、厅门开启。

刘冠宇在解释电梯下坠原理的同时,也提醒市民乘坐电梯时不必担心,因为电梯有限速器开关、抱闸开关等前前后后12道以上的保险为其护驾。只有这些保险全部失灵之后,电梯才会**坠下,而这种情况往往是由电梯维保不当或不及时造成的。

自带“大弹簧”降低坠落危害

在顶楼体验电梯故障让记者在下到一楼后仍有些缓不过神,但在电梯升起后的底坑中,空荡的地面上立起的一根柱子格外突兀,立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叫做缓冲器,”刘冠宇解释说,缓冲器就像是一个大弹簧,它只在电梯**失灵时发生作用,当电梯所有保险失灵**坠落时,缓冲器可以起到*后的一点缓冲作用,使电梯内的人不会受到太大的伤害。

底坑中的涨紧轮同样是维修人员维保的**,涨紧轮的主要作用是配合限速器,避免电梯坠落。刘冠宇拿起螺丝刀紧了紧涨紧轮上的螺丝,再三向记者强调安全回路正常的重要性。所谓安全回路是电梯整套的电气回路装置,如果平时维护不当或者短接,就很可能会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