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来的“保姆”是医生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年初,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敬老院的86位老人迎来了几位“新保姆”。他们是街道卫生院的医生刘振鹏、李春实和两名护士。

建立健康档案,每天测量血压,定期体检,定制食谱……几位新人很快进入角色。

敬老院、医生、保姆,将这三个词联系在一起的,是钢城区推出的新举措——镇卫生院托管敬老院。

24小时医疗

“小病不出院,大病有人看”

1月,钢城区5个镇(街道)**与镇(街道)卫生院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在机构法人、隶属关系不变的前提下,将镇(街道)敬老院日常管理权委托给辖区卫生院。卫生院安排医护人员到敬老院上班,实行总值班和驻岗制度,给敬老院的老人提供“24小时保姆式”医疗**服务,实现了“小病不出院,大病有人看”。

**晚上11点,聋哑老人付希军便血严重,惊醒好多人。正值夜班的李春实不到3分钟就来到付希军住的房间,经检查确诊是痔疮发作,用药止血即可。大家放心地回屋睡觉了。“老人们见血都紧张,幸亏有医生在场,处理及时又到位。这种情况要搁以前,肯定是连夜找人送医院,费神费力还不一定效果*好。”里辛敬老院副院长赵怀孝说。

定制食谱

“想吃啥都可以提”

艾山街道敬老院85岁的吴希珍老人逢人便夸敬老院新来的亓西永院长,专门针对他的胃溃疡制定食谱,“想吃啥都可以提”。

享受定制食谱,并非吴希珍的“特权”。在里辛街道敬老院,身为“楼长”的郑双吉老人,每周都会收集大家对食谱的建议,然后与敬老院**、驻院医生一同开会商定食谱。

“制定食谱时,要听取老人们的意愿,同时也根据他们的身体情况进行科学搭配。”钢城区***局长张期超说,镇卫生院托管敬老院,既相当于多了一个“病房”,也是多了一个“课堂”,引导老人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长远来看更具意义。

医养联手

“当老人们的儿子女儿”

为何由卫生院托管敬老院?钢城区委书记胡文朴介绍,敬老院集中供养的是五保老人,他们大多体弱多病,对医疗、康复、护理的需求迫切。同时,卫生院有设备、人员、技术,资源相对丰富。“由卫生院托管敬老院,可以充分整合全区现有医养资源,真正让敬老院老人受益。”

卫生院托管后,敬老院行政上仍隶属于镇(街道),业务上则同时接受区民政局和***的指导。镇(街道)**和区民政、***门成立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医养一体”管理工作协调会,研究解决敬老院运行中的问题。“业务指导不是当‘婆婆’,而是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做‘儿子’和‘女儿’。”钢城区***副局长尚翠芹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