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参与环保的山东样本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当前监测状态、排水流向示意图、外排水生物指示池、便于行人参观的走廊设计……这是103国道德州段某企业厂区的排污口景象。排污口以前在厂内,现在设在了厂外,便于公众监督,还成了环保科普的场所。

这样的改变,源于民间环保人士的建言。山东采纳建议,**标准,马上就干,仅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一半多企业排污口的规范改造。

在山东,公众参与环保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全社会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格局正在形成。

①政务微博回应公众关切,网上环境**平台方便群众投诉

“这污染环境的处罚,还不如‘罚酒三杯,吃菜吃菜’呢。”

6月18日,青岛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一条消息:崂特啤酒有限公司排放的水污染物超标,被崂山环保分局处以罚款654元。如此低的处罚额度,迅速引起网民跟帖热议,其中不无调侃和讽刺。

当日**时间,青岛市环保局迅速通过微博,就信息公开、处罚目的、法律规定等与网民互动,答疑释惑。针对网民公开计算过程的要求,发布了详细的排污费计算说明、处罚依据、计罚办法,详细解释了查处过程、企业违法情节、企业环保情况等。

这个处罚有问题吗?青岛市环保局发布的微博表明,根据现行法规作出的处罚额度确实过低,属于立法问题,应在立法环节加以修订,“修出一部合身合体的法律”。

在3天时间里,青岛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60余条,阐释法规政策,澄清网友误解。截至7月下旬,该信息阅读量已达212.8万次,转发3075次,评论959条。

因为这次互动,青岛环保官方微博被新浪网评为2014年二季度“*快应对政务微博”。有网友风趣地评价这次互动:“有零有整有趣,有理有节有据。”

去年6月,山东省环保厅开通政务微博“山东环境”,17地市环保局也先后开通政务微博,成为公众参与环保的*新平台。“政务微博在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倾听了解**、发现环保舆情、及时关注处理重大环境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王必斗说。

王必斗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环境与网友互动186800余次,受理网友反映环境问题近990件,问题回复率达100%。在2013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评选的“**环保微博”中,@山东环境位列第六。

网上**和投诉,是公众参与环保、维护自身权益的另一个重要平台。2011年6月,山东省环境**平台在山东环境网站试运行。群众上网投诉环境问题更方便,环保部门处理更及时。

“在没有实行网上**时,环保**件需要层层批转,所需时间很长,基层环保部门去现场调查时可能已经不是群众投诉时的情况了。开通网上**后,一般**问题一周左右时间就可以处理完。”山东省环保厅**办主任李文锋介绍。

“网站+微博”,双管齐下,或举报问题,或建言献策,目前已成为山东公众参与环保、与官方互动的主渠道。

②健全举报违法行为的机制,网上投诉占环保**总量近六成

7月21日,山东省环境**平台接到网民投诉,反映菏泽鄄城县凤凰镇华意化工厂外排废气污染严重。鄄城县环保局接收省厅交办件后,迅速调查处理,查明该企业新上生产系统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烘干造粒车间存在粉尘污染,责成企业按时整改。从接到投诉到作出答复,只用了4天时间。

山东是经济大省、能耗大省,工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新增排放压力大。“环境保护,不仅要各级**和环保部门齐抓共管,更要把充分发挥公众环保力量,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大格局,作为根本的工作方法。”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强调。

张波认为,环保工作存在“四个不足”,其中一个就是“社会性不足。”针对这一问题,山东环保部门近年来强化和完善公众参与环保的**机制,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增强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话语权。

用法规政策**公众参与。山东省环保部门研究制定《山东省环保公众参与办法》,建立健全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机制,省环保、财政部门联合**了《关于奖励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暂行规定》和具体实施意见,明确5种情形适用举报奖励。

去年12月,筹建中的山东省公益环保联合会与当地多家媒体发起“随手拍”活动,鼓励群众如实反映身边的环保事件。截至目前,共收到污水直排环境举报图片1200余组,查实的10组中已有8组完成整改;共收到烟粉尘污染举报图片200余组,44组有效图片中已有26组完成整改。环保部门同时对优秀拍客进行了奖励。

靠创新机制吸引公众参与。李文锋介绍,环境**平台将所有**信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发给县级环保局调查处理,同时抄送所在市环保局同步督办。记者看到,**平台设置了督办提示,实现了从交办、承办、办结、公开、意见反馈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监督,确保件件有交办,事事有落实。截至7月底,网上投诉有效件5519件,占山东省环保**总量的58%,办结率达98%以上。

③环保部门欢迎公众挑刺,但基层有些地方对信息公开还有顾虑

山东环保部门欢迎公众挑刺,一起发现问题,把公众参与当作促进问题解决、环保进步的一股正向能量。

“新时期的环境保护需要摆正两个位置:一是**与社会的位置;二是民间环保在环保大格局中的位置。”张波说,目前山东环保社会力量正在被充分调动起来,民间环保组织也在不断成长。

“**信息公开,要支持公众亮出‘阴暗面’——顺应**,认真整改——整治效果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张波一再强调,“信息公开潜力巨大,能有效改善环保工作社会性不足的问题。”

出于这样的认识,山东环保厅主动为环保民间组织提供真实的数据,同时为其采集数据提供便利。由于真实度高等原因,有时山东的环保数据在环保民间组织的排名中“很吃亏”。“不要怕吃亏,我们是前三年吃亏,后三年主动。”张波这样鼓励同事们。

山东环保部门积极推动与民间环保力量的合作。“大家有着共同的愿望和目标——推进环境质量的改善,为什么不合作呢?”张波认为,只要双方都坚持以“爱国、公益、务实、理性、融合”为原则,就可以通过合作切实推动环保进程。

关于这个原则,还有一段“不打不相识”的故事。去年8月底,新华社微博称,炒作“山东高压泵地下排污”的网络团伙被查。@山东环境予以转发并评论,引起网络大V邓飞的关注。随后几天,@山东环境与@邓飞往来微博9条,*终达成了“共同遵守爱国、公益、务实、理性的准则,从不同角度,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环保大业”的共识。

张波表示,山东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环保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在观念、方法上还存在一些不足,譬如基层有些地方对信息公开还有所顾虑,网站、微博的界面还不够友好等,接下来要加以改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