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队员鲁甸灾区救援侧记:落石崖下脱险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8月10日上午10时,云南举行为地震遇难者默哀仪式,临沂救援队员宋炳强、王法胜在内的所有正在灾区参加救援的人员也在救援现场默哀。

过去3天里,由于各种因素,从灾区传回来的关于临沂救援队员的信息并不多,但在这些只言片语中,记者试图还原两名临沂队员在地震灾区参与救援的轨迹。

几根*腿肠、一个梨,就算一顿午饭

8月8日以来,从云南灾区一线传回来的信息并不多,具体到临沂队员身上更是少之又少。好在负责后方联络的队员袁佳琪每天能和两名队员通个电话。

“怕担心影响救援,通电话也不多,在电话里就是想知道他们吃了什么,身处哪里……”袁佳琪的这些担心,其实也是所有关心灾区的人所担心的。

除了吃饭、饮水等生活条件有限外,余震不断、交通不便、高温以及暴雨等恶劣的自然环境,让救援工作进展缓慢,就像王法胜等山东、九江队队员参与搜寻失踪9岁男孩的工作,持续了多日却并无多少进展。

从8月8日上午8时许出发,王法胜等队员徒步4公里前往红石岩村冷家坡社进行搜救摸排。但直到上午11点多,队员们才到达冷家坡社滑坡断崖处,1名队员在队友的保护下下降40米,了解断崖深度及下降条件。

1个多小时后,1名队员到达坍塌崖壁,坍塌的崖壁大概有1300米,由于所带绳子不够,队员们只能原地等待支援。等待期间,队员们简单地吃了午饭。王法胜后来告诉后方的队员,午饭其实只吃了几根*腿肠、1个梨,而水早就喝完了。

直到下午,北京救援队队员送来绳索装备,其中1名队员继续下降崖底搜寻,后使用结组的方式下降300米,却只在崖下发现死亡的骡子与羊。直到接近晚上8点,队员们才返回营地吃上晚饭,但让他们遗憾的是未能找到失踪的男孩。

崖边石砸中了车,幸好人没出事

负责包谷垴乡与红石岩村运送物资的宋炳强等队员也不轻松,此前进入红石岩村的道路不通,宋炳强将物资从指挥部运到山下后,再和其他队员、志愿者徒步数小时将物资运到红石岩村。

有着多年驾车经验的宋炳强在队友眼中是驾驶高手,但开车行驶在进入受灾严重的包谷垴乡红石岩村的必经之路时,他直言还是有些紧张,“**天开车确实害怕了。”一边是数百米不见底的悬崖,一边是随时可能因余震而滑落石头的绝壁,宋炳强坦言,光看看这些路都觉得毛骨悚然。

但就是在这样的道路上,他每天要来回跑好几趟。好在目前通往红石岩的路打通了,虽然运送物资仍然要通过让人毛骨悚然的小路,但队员们开车可以直接将物资运入红石岩大本营,不需要在物资送到中间地点再依靠人力运送上去,在一定程度加快了运送物资的效率。

8月10日下午,几张从前方发回来的图片显示,宋炳强驾驶载着物资的汽车贴着悬崖壁行驶,弯曲的道路比车体宽不了多少,而另一侧就是看不底的悬崖。

就是在这条路上,10日下午6点多,一件让人揪心的事发生了。宋炳强驾车经过一处崖壁时,突然岩壁一阵颤动,数个落石砸中了车,他来不及多想,加足马力躲过这片区域,心有余悸的他在**更新状态说“中奖了”。

“我马上和他联系得知这一消息,幸好人没有受伤,当时实在是太危险了。”负责后方联络的队员告诉本报记者。

米线配上矿泉水,39岁生日灾区度过

在受灾*严重的红石岩村,救援队员参与*多的工作是摸排消杀。8月9日,王法胜等8名队员徒步前往湾子社进行摸排消杀,“摸排其实是为了确定村民紧缺的物资、失踪的人口……”在摸排过程中得知当地婴儿急需奶粉,王法胜等人赶回大本营,**时间将奶粉等急需物资送到当地村民手中。

“听上去队员要去的地方只有几公里,但其实要走上数个小时。”负责后方联络的队员说。威海救援队一位队员也在微博上写道:“一线队员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虽然距离前方指挥部只有10公里左右,但是因为山路凶险,往返一次需要俩小时,同时给养补充跟不上,常常救援中的队员俩人喝一瓶水,有的队员喝了污水,出现腹泻。”

确实如这位队员所说,负责后方联络的队员在9日和王法胜通电话时得知,由于用水紧张,王法胜去灾区之后只刷了一次牙,更不要说洗脸、洗澡了,有时候在外面水喝完了,队员们就直接在山上接山泉水喝。

也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临沂队员宋炳强还度过了39岁生日。“去灾区之前,在QQ上提前给他送了生日礼物。实际上去灾区的队员都非常不容易,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王法胜的工作刚刚起步,而老宋所经营的户外用品店其实这段时间*忙,但他们都顾不上了……”后方的队员告诉记者。

一家媒体这样记录宋炳强的生日:一碗米线,以矿泉水代酒,在8月8日晚的巧家县包谷垴乡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指挥部,宋炳强就这样度过了自己39岁的生日。附近村民得知消息,拿来了自家酿的苞谷酒,为他倒满一杯,“感谢对我们灾区的关心,山东人是我们的亲兄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