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临沂预计培育10万名有文化懂技术的职业农民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11日,记者从临沂市农委获悉,临沂被农业部、财政部列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体推进**市,作为山东**一个被列选的**市,今年预计将培育10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作为沂南县双堠镇农技站站长的李先干从事了30年的农技**,他说,以樱桃种植为例,出现冻害、早期落叶、减产等问题都需要农技人员去指导,但是农技人员不足,技术指导上存在力不从心的情况。李先干说,每次他们组织农技培训,来的人多到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大家对农业技术的学习热情很高。

郯城县港上镇向阳村现有513口人,种植了800多亩大棚草莓。村民李丕华说,以前种草莓就知道“高肥水”的上,一亩地肥料投入就在千元左右,投入大,效益却不见涨。“前年,农业**开始到地头搞草莓种植技术培训,很具体地告诉我们如何施肥、打药,如何打破草莓休眠期。”李丕华说,当年草莓种植不但投入减少了,而且还增了产,比外出打工收入高。

市农委农广校工作人员齐敬冰说,2014年全市预计培育10万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今年年初,他们根据临沂农业发展现状制定了工作方案,计划每县区选择1到3个产业开展职业农民培养。其中,南部粮食蔬菜与都市农业板块,包括兰山、罗庄、河东等七县区,培养对象主要从以粮食、蔬菜、花卉等为主导产业的农民中遴选;北部林果蔬菜畜牧,包括蒙阴、沂水、沂南三县,主要从以水果、烟草、生猪等为主导产业的农民中遴选;西部林果药材,包括费县、平邑、蒙山旅游区,主要从以水果、生猪、肉鸭等为主导产业的农民中遴选;东部粮油果茶畜牧,包括莒南、临沭、临港区,培养对象主要从粮食、花生、茶叶等为主导产业的农民中遴选。

“我们有针对性地邀请农业**到田间地头授课,‘农民点菜,老师下厨’,科学种田。”齐敬冰说,新型“职业农民”必将助力农业的“转型升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