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不少特色产业具备"淘宝村"质 需项目带头人带动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13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10亿元,同比增长35.9%。我市在淘宝网上的店铺达1777家,但是,目前尚无“淘宝村”。据了解,全国“淘宝村”有20个,其中山东有4个,集中在滨州市博兴县和菏泽市曹县两地。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我市也有不少特色产业,而且具备发展“淘宝村”的潜质。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淘宝村”有项目***是关键,同时不能搞强制性发展。

昌邑柳疃家纺 作为江北纺织重镇,开网店的却很少

昌邑市柳疃镇是江北纺织重镇,该镇南部有一个棉纺城,入住率达80%以上,营业的200余家商户中,有一半从事家纺产品的销售。他们当中也有在做电商的,但在淘宝、天猫上开网店的很少,大部分都是通过阿里巴巴的B2B(商家对商家)平台做销售。

星妍家纺是这众多商户里的一个。8月17日,店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两个仓库,一个在江苏南通,一个在柳疃棉纺城。她做电商近3年了,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名为“布舍家纺”的店,注册地是江苏南通,但销量一般。

“南通的市场大,走货量也大,所以注册地选择了那里。”张女士表示,南通轻纺城的规模很大,不少货都先在那里集中,再发往全国,他们家的产品也通过南通的外贸公司做出口。

“淘宝上好多卖家都是到阿里巴巴上找货源,用我家货的卖家就不下10家。”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做的是一手货源,但他们一般都是代工,她也想做自己的品牌。

提到“淘宝村”,张女士的眼前一亮,如果柳疃发展成“淘宝村”,会带动更多的人致富,也不用跑到别的城市奔波。

据了解,在南方城市,家纺产品都有专门的设计人员,款式更新较快,而柳疃当地却设计不出来,所以只能走中低端市场。柳疃棉纺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纺织是当地的传统产业,从原料、配件到纺织、印染、销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但产业链还不够长,仅是把匹布发往全国,附加值很低。发展家纺产品、装饰用品以来,附加值提高了,因为走的是中低端市场,虽然有几个品牌但有名气的几乎没有,所以产生的效益有限。另一方面,在棉纺城工作的人年龄偏大,不懂电脑,对于电商的概念也很模糊,所以根本不会去考虑。

该负责人表示,物流也是电商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棉纺城的物流有10几家,存在价格相对较高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告诉记者,客户订货后,他们都是按订单准时发货,物流却要等配齐货才走。通常一批货要一个月才到客户手中。

特色农产品 开网店的不少,但是销售情况不理想

青州市王坟镇是全省山楂产量*高的乡镇之一,当地几乎家家种山楂,而且形成了种、产、深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年产山楂制品12万吨。

山楂产品是适合在网上销售的品类,当地在淘宝网上开网店的也不少。在淘宝网上搜索“青州山楂特产”,出现了4个页面,有192个产品图片,还有卖家特别标注“王坟迷你小山楂”。

青州市王坟镇西股村党支部书记李作文是青州市山楂产业*早的***之一。据他介绍,目前该镇的“王坟**山楂基地”是全国的重要山楂深加工基地,来自全国多个城市近90%的山楂饼系列的原料运至王坟镇进行深加工,产品销往国内外。

李作文介绍说,产地优势、品牌优势和物流优势都可以发展网上销售,王坟镇也正在探索网上销售渠道。目前,各家加工厂基本都有自己的网络销售渠道,但是销量并不理想。就目前的网上销售情况来看,销售速度太慢,远远达不到传统市场的销售速度。如何通过网络快速大批量地销售,成为该镇山楂产业发展电商需要解决的问题。

除了青州王坟的山楂,安丘市凌河镇的大姜产品也很有名。

高先生是安丘市凌河镇人,家里3代人都以种姜为生。2011年,他在淘宝网上开了网店“香村炊烟”,2012年又开了一家“香姜阁”。高先生告诉记者,他除了做鲜姜销售,更多的还是销售大姜制品,如姜茶、姜粉、干姜丝等。

高先生对记者说,虽然当地是大姜产地,但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有些产品还需要到外地去加工。

高先生说,如果发展成“淘宝村”,可以更好地把好产品通过网络进行展示,但这需要时间,能有更多政策支持会更好。

杨家埠风筝 多数订单网上来

我市有悠久的制作风筝的历史,作为潍坊风筝生产基地的杨家埠,有着代代传承的**工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淘宝网上搜索“潍坊风筝”,有100页相关结果。

目前,在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杨家埠村,风筝产业已成规模,大规模的风筝工厂有三四家,有40余个家庭作坊,60多个特色门头。

8月17日下午5时许,杨氏精品风筝的负责人鞠先生正在将风筝打包,他当天在淘宝网上卖出了十几件货,正等着快递来取件。他告诉记者,在他们村里,风筝制作者几乎都会开网店卖风筝,快递也很方便,每**午四五时就到村里来取件发货。

名气较大的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从2000年起就做起了电子商务,如今的订单有近80%是来自网络,淘宝网上好多卖家也是从该厂拿货。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一个客户,通过网络销售风筝产品,年利润达到几**元。在他们村,在网上开店的做得都不错。

如果当地发展成“淘宝村”,能更好地带动物流的发展,物流又能带动交通的发展。“这是一条产业链,带动效应会特别明显,随着销量的增加,我们村的人都会忙起来,带动就业,把周边村也能带动起来。”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非常希望杨家埠能发展成“淘宝村”。

啥是“淘宝村”

作为“淘宝村”,网商数量应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且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1000万元以上。

随着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目前浙江、江苏、河北等地农村出现了一批专业的“淘宝村”。村里的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以在淘宝上开店为生,成了不折不扣的网商。

浙江省义乌市的青岩刘村被称为中国“淘宝**村”。现如今已经基本达到了只要租一套房子、带一台电脑就能开始做生意。从注册网店到进货、发货,包括经验传授,都可以在村里解决。

业内分析 “淘宝村”的项目***是关键

农产品、工艺品、花卉……潍坊的特色产品不少,都形成了产业集群,在传统的销售路上走得很远。但电商无疑是未来发展趋势,而且冲击着传统的销售模式。那么,潍坊会出现“淘宝村”吗?

阿里学院讲师吴子龙告诉记者:“形成‘淘宝村’,要有一个项目***,做好某个行业后,带动其他村民做同一个行业。”吴子龙说,做“淘宝村”要规避内部竞争。

潍坊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电子商务师赵耀认为,发展“淘宝村”有3个关键点:*先,特殊的货源形成产业集群,而且产品适合在网上销售;其次,配套设施全,如物流、仓储;再次,要有电商组织者,乐于分享的***,以此带动产品销售。

潍坊本地的家纺品牌有孚日家纺、千榕家纺等,昌邑市柳疃镇的家纺用品无论与潍坊本地还是南方相比,虽然质量不逊色,有牌子但知名度不高,资金、人员、价格都不占优势,所以在数以千计的淘宝店中,很快被淹没。

“当地可以把匹布搞活,建起B2C(商家对公众)平台,利用纺织、印染一条龙的优势,抱团发展,打造统一的品牌,****产品。”赵耀说,“其实做电商,策划很重要,一定要针对用户的诉求来做。”

“做电商,发展‘淘宝村’,人才是关键。”赵耀表示,目前我市电子商务人才缺口很大,主要原因是电商人才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说到底,是因为很多人以为电子商务是技术,而实际上电子商务是管理型项目,电商经理相当于销售经理。”

“淘宝村”的形成是否可以复制呢?

赵耀表示,“淘宝村”不能搞强制性发展,还是顺其自然好。根据不同的企业和产品情况,分析出它的产品或者服务适合采用哪种电商模式,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配置人员,调整产品。

“要做成‘淘宝村’,需要有人带动,而政府没有必要做统一**,市场也不必强求。已命名的‘淘宝村’都是有先行者,才慢慢带动身边的人,而且聚集了许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推销产品的电子商务从业者,有些参加了当地组织的培训后,就在村里就业。”赵耀如是说。

外地启示 小小草柳编年产值5000多万元

湾头村是山东省4个“淘宝村”之一,属滨州市博兴县锦秋街道。2011年,湾头草柳编便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月底,鲁东大学智慧城镇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状况调研团刚结束了对该村的调研,负责这次调研的鲁东大学副教授张成良告诉记者,该村现有农户1617户,其中从事草柳编的有1400户。如今已拥有草柳编工艺品企业36家,网店700多家,年销售额过**元的网店有30余家,各家分工生产互相拿货,产品涉及30大类1500多个花色品种,畅销全国,并出口美国、日本、法国、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5000多万元,年销售额达1.4亿元。湾头村全村近4000人,而每年的常住人口竟达到5000多人,快递公司达到21家。

都说电商是年轻人的活,可鲁东大学副教授张成良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湾头村开网店的年轻人占多数,但是中年人也不少。村子中不仅有中年人在做网店运营,有一些更为年长的村民也在经营着自己的网店,他们的网店销售额与年轻人的差距不大。

阿里巴巴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亮表示,湾头村淘宝产业的经济效益比较大,在淘宝网上形成了湾头草柳编的区域品牌效应,还拉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物流、电信等都取得不错的效益。

张成良表示,电子商务已经带动了当地的经济生活水平,但是农村受到一些方向性的政策引导,而且村民没有将信息网络的许多优势应用到电子商务的平台上去,农村电子商务还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